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生物导弹”在新疆防治杨二尾舟蛾获得成功

来源: 时间:2005-11-05


  2002年8月,由中国科学院农业项目办公室、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所、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在新疆乌鲁木齐举办“生物导弹防治农林害虫新技术”培训班,培训内容为微生物防治害虫的原理和方法、寄生蜂防治害虫的原理和方法、病毒防治害虫的原理和方法、卵寄生蜂传递病毒防治害虫的原理和方法、生物防治农林害虫的研究进展与未来。主要培训对象为技术员、工程师、农艺师和生物防治业务骨干。经过培训后,随着新疆与中部地区大专院校及科研院所的合作,使他们认识到我们在农、林、茶、蔬、果等作物害虫的综合生物防治技术位于国际先进水平。2004年10月,克拉玛依市政府农业开发区管委会晋朝清主任和自治区林科院等一行三人来我所与我们学科组共同商讨杨树林害虫的综合治理事宜,达成利用“生物导弹”技术防治杨树害虫的协议,因此我们于2005年6月在克拉玛依市农业开发区进行了杨二尾舟蛾等害虫的综合生物防治,防治面积8000余亩。
  新疆的地理位置处于中纬度地带,由于它位于欧亚大陆的腹地,四周大部分为高山环绕,距海甚远,地表结构的基本轮廓为高山,高原与盆地相间,地形复杂而闭塞,海洋暖湿气流难以入境,因而气候极端干燥,大陆性强,其特点是夏季炎热、干燥、干旱,冬季寒冷, 寒暖交替剧烈,水热不平衡,所以气候差异很大。因此,农、林、果的害虫危害也极为严重。在克拉玛依市大农业开发区,主要以棉花、玉米、杨树、榆树、密叶杨、银灰杨、欧洲黑杨、银白杨、小叶白蜡等为主的树种,主要害虫为杨二尾舟蛾、春尺蠖、柳尺蠖等,危害极为严重, 今年4-6月份大爆发,危害严重的地带,将树叶全部吃光,从远处看去就象火烧过一样。
  6月23-25日,我们将生物导弹应用在杨树上,应用面积为8000亩,每亩4-5枚,用前调查虫口密度,成虫数量和卵的数量,试验区共设5个点,每个点设三个重复,另设一个对照,也同样是三个重复,每个点调查60株树, 挂生物导弹7天后,又调查虫口下降率,最后计算出防治效率。结果证明:防治区虫口下降率为95%,卵孵化率为5.4%,防治效果为86.1%,而对照区的虫口密度在上升,卵孵化率为66%。生物导弹在干燥炎热的气候下,能达到如此高的效果,深受他们的欢迎,更强了我们的信心。于是,从8月开始,新疆农六师、自治区林科院生态所、克拉玛依市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农牧局、森林管理站、动植物检疫站等单位先后20余人次来访,他们对我们今年在克拉玛依的防治工作表示非常满意,并且签订了2006年的防治协议。他们将在农、林、果等作物害虫的综合防治中大面积应用“生物导弹”系列产品。


病毒分子生态学科组汤显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