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合作与交流 >> 国际合作

国际合作

德克萨斯大学医学部Tian Wang教授受邀葛洪论坛

来源: 时间:2018-07-09

714日,应“葛洪·资深论坛”邀请,德克萨斯大学医学部(University of Texas Medical BranchTian Wang教授在武汉病毒研究所1号会议室为广大师生带来一场题为“Flavivirus: Disease Mechanism and Vaccine Development”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袁志明研究员主持。

报告会上,Tian Wang教授介绍了西尼罗河病毒(West Nile Virus,简称为“WNV”) NS4B-P38G减毒株作为预防WNV感染的活疫苗候选株的几大优点及具体的免疫机制。据其介绍,NS4B-P38G感染小鼠时,减少了神经侵染性,诱导了强烈的先天性和适应性免疫反应,可使小鼠在二次免疫致死剂量的WT时免于死亡。NS4B-P38G的这几大特征,使其成为了减毒活疫苗的候选株。进一步研究表明,TLR7MavsNS4B-P38G诱导的免疫反应起决定性作用。此外,在免疫老年鼠时,加入R848,增加了NS4B-P38G免疫时的安全性和效率。这些结果的阐明对预防WNV的感染具有很高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 

会后,在场师生与Tian Wang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袁志明研究员代表病毒所为其颁发了“葛洪论坛”纪念章。

Tian Wang教授于2000年获得德克萨斯大学细胞免疫学博士学位,之后在耶鲁大学医学院疾病传染学研究组从事研究工作。2004年在耶鲁大学医学院担任副助理科学家,之后先后在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美国囯家疾病防治中心、德克萨斯大学医学院任助理教授、访问学者、副教授,于2015年成为德克萨斯大学医学院终身教授。十余年来,其主要从事宿主免疫和新出现的RNA病毒感染的发病机制,包括西尼罗河病毒、寨卡病毒和基孔肯雅病毒的研究工作。已发表文章60余篇,其中包括在CellImmunityNature MedicineNature Cell Biology等期刊发表的论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