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合作与交流 >> 国际合作

国际合作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郑志明研究员访问武汉病毒研究所

来源: 时间:2016-01-27

    2015年77日,应“葛洪·资深论坛”邀请,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郑志明研究员访问武汉病毒研究所,并在1号会议室为全所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miRNA are biomarkers of oncogenic HPV infections”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罗敏华研究员主持。 

 

  郑志明研究员首先介绍了miRNA在细胞增殖、分化和转化中的作用,详细阐述了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导致miRNA表达谱改变,并对多种miRNA表达改变的机制,证实了HPV-16HPV-18E6蛋白可以特异性调节肿瘤抑制因子miR34a的表达。他表示,通过与国内有关单位合作,发现异常表达的miRNA,如miR22+miR29等可作为某些癌症的诊断指标,另一些miRNAs可作为某些癌症的治疗靶点。 

 

  报告后,研究所师生与郑志明研究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就病毒所与NIH合作与互访进行了深入交流。 

 

    郑志明,现为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NIH)高级研究员,美国微生物学会(American Society for Microbiology)理事。第一次在人乳头瘤病毒中发现了顺式作用元件( cis-elements)在RNA可变拼接中的作用,主要研究成果发表于PNAS, Mol. Cell, PLoS Pathogens等国际知名杂志。郑志明教授于1989年在中国首次由成人手足口病患者体内分离出EV71,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早年的《中国病毒学》(Virologica Sinica)杂志上,并在《中国病毒学》杂志申请SCI索引时作为重要杂志影响力凭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