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统战群团

统战群团

武汉病毒所危宏平研究员荣获第二届中国科学院“科苑名匠”称号

来源: 时间:2021-02-0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响应中华全国总工会“大国工匠”品牌建设,充分发挥先进模范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中国科学院工会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中国科学院第二届“科苑名匠”评选活动。经基层推荐、各分院初审、专家评审,院工会授予武汉病毒所危宏平研究员等10名同志中国科学院第二届“科苑名匠”称号。


       危宏平,武汉病毒所新发传染病中心副主任、国家非洲猪瘟区域实验室(武汉)主任。危宏平长期从事微生物快检方法和新抗菌药物等研究,在细菌病毒快速检测方法、噬菌体裂解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带领团队研制出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等产品和多个抗耐药细菌的噬菌体裂解酶。

  新冠疫情发生后,危宏平第一时间响应,迅速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的研究,并担任中科院和湖北省新冠应急科技攻关检测组的负责人。他负责研制的基于LAMP等温扩增显色检测技术已成功转让;与公司合作研制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于2020年6月5日通过国家药监局应急审批(国械准证20203400535)。2020年1月底,在武汉疫情最紧急时刻,危宏平连夜组建检测团队,经过近2个月的连续奋战,快速准确地完成了6500余例病人的样本检测工作,并实现了检测零差错、人员零感染。同时,在武汉全员新冠病毒核酸筛查“十天大会战”中,危宏平带领团队完成了9.4万人的样本检测,为巩固武汉保卫战成果贡献了重要科技支撑力量。

       危宏平为组长的课题组还在创新微生物快速检测方法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为解决目前微生物药敏标准培养法存在的需要菌分离、时间长等技术难题,危宏平提出了快速培养-数字PCR等新策略,并成功用于多种病原的药敏快速检测,将目前需1个多月的结核菌药敏检测缩短到4天;与企业合作,研制并储备了出血热病毒7项等荧光定量PCR筛查试剂盒,在出入境应急样本检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研制的大肠菌群在线快速监测仪和ATP快速检测拭子等在多个行业中成功应用。

  为应对我国和世界面临的耐药细菌感染对人类健康的重大威胁,危宏平在国内较早提出和开展了从噬菌体角度来研制新的抗耐药细菌和抗病毒药物。噬菌体,即细菌病毒,作为微生物自然进化中的重要成员,具有天然无毒、资源丰富等特点。危宏平指导团队发现了多个能有效治疗耐药细菌感染的噬菌体裂解酶;新发现一个裂解酶结合域(V12CBD)有降低金黄色葡萄球菌毒力与增强免疫清除的多种功能,为研制免疫和杀菌双功能蛋白质药物提供了新思路;为促进噬菌体治疗,解决我国耐药细菌威胁,建立了国内噬菌体资源网站;2018年非洲猪瘟疫情在我国暴发后,他迅速研发了核酸检测方法和提高猪免疫力的制剂,指导一些猪场开展病毒防控,避免了严重的经济损失。

       此外,为提高我国在生物安全领域的影响力,危宏平于2017年至2020年连续四年组织武汉病毒所承办的国际生物安全培训班,作为我国履行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的一项重要工作,受到外交部肯定。2020年,推动成立了“一带一路”生物安全国际培训中心,获中国科协资助。危宏平还负责研究所参与联合国秘书长调查机制(UNSGM)指定实验室能力测试工作,并在近几次的细菌和病毒测试中均取得了满分的优异成绩。

       务实创新做科研,精益求精检病毒。一直以来,危宏平以科学严谨的态度投身于科技创新之中。面对国家需求,能够挺身而出,用攻坚克难、奋勇争先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工匠精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