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危宏平、熊进荣获“江夏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来源: 时间:2020-10-22
         9月29日,武汉市江夏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大会对武汉市江夏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郑店P3实验室主任、诊断微生物学学科组长危宏平荣获“江夏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员熊进荣获“江夏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全区优秀共产党员”。

危宏平在表彰现场

熊进在表彰现场

  2019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危宏平研究员第一时间带领团队成员积极投身到2019新型冠状病毒的科研攻关中。

  2020年农历春节,因武汉市众多疑似患者需要2019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结果进行确诊,经武汉市有关部门紧急批准,一条2019新型冠状病毒病原学检测“流水线”在武汉病毒所郑店园区诞生。

  大年三十,武汉病毒所紧急成立由危宏平牵头的2019新冠肺炎病原学检测团队。当天晚上,危宏平带领其学科组实验员熊进等通宵工作。

  “最开始卡在春节那个点,人员很紧张,学科组长都是亲自参与到检测中来。我是武汉人,能及时回所里做一点贡献。”熊进说。

  他们梳理了检测流程以及相应的生物安全注意事项,对PCR仪器和各种设备进行检查,并做好了各类耗材的准备。正月初一,首批196份样本由江夏区疾控中心送达郑店园区,检测工作全面展开。

  由于样本需要首先在生物安全实验室内进行处理,大大限制了检测效率,而危宏平学科组成员较少,不能满足这么大量的样本检测需求。多位在汉的青年科技人员积极响应研究所号召,投入到检测工作中来。“疫情发展迅速,我们想利用自己掌握的技术,让患者尽早知道检测结果。”一时间,团队成员从仅有的几位增加到近二十位。

危宏平在实验室

  多家医院陆续送来检测样本,一开始每天两三百份,后来增加到每天五六百份。这几百份的样本都必须当天出结果。熊进除了负责检测,还要记录样本信息并判定检测结果。他夜以继日,早上八点多就赶到实验室,而等数据全部处理完时,往往已是凌晨一两点。每天都要全副武装与病毒近距离“交手”,进到P3实验室还要戴着双层手套,操作起来难度更大,且一进去就是数小时的不吃不喝。但熊进并不觉得辛苦,他说“很多疑似患者都很关切自己的检测结果。我们做的检测工作,只是为他们及早诊断做一点小小的贡献。”熊进和团队成员连续作战,且每一步实验过程都严格按照生物安全指南标准规范操作,确保每一份检测结果准确无误。

  在武汉疫情初期检测能力不足的情况下,由危宏平带领的检测团队包揽了江夏区的全部样本,同时还接受武汉市卫健委的统一调配承担起其他区因检测能力不足而需要快速检测的样本。团队成员坚守岗位,准确、零感染地完成了累计6500多份样本的检测任务,武汉市卫健委对研究所的检测能力给予了高度赞扬。

熊进(右)在P3实验室

  5月11日,武汉市紧急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员新冠病毒核酸筛查“十天大会战”。近千万人口的武汉市,要用10天时间,筛查所有人的核酸样本。这是一场全民大检查,关系到每个单位、每个家庭、每个人员的健康与安危。

  在这场全民核酸筛查中,危宏平、熊进又一次挺身而出,再次组建核酸检测团队,10天内高质量完成了江夏区94320人的样本检测,为武汉打好新冠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了坚实的力量。

除了领导检测团队外,危宏平还兼任武汉病毒所郑店P3实验室主任等重要工作。熊进现已调任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员。他们本着“战疫守城尽一己之力,勇上一线争一分一秒”的家国情怀,一直奋斗在抗疫科研一线。

  有一种检测,叫做精准;有一种奉献,叫做坚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