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 > 上级部署

中科院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创新规划和改革系列重要文件 研讨贯彻落实思路和举措

  3月31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认真学习近期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创新规划和改革系列重要文件精神,结合中科院“十四五”规划和未来一个时期的工作部署,研讨贯彻落实的思路和举措。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主持会议,交流学习体会并提出贯彻落实要求。中科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及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院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作交流发言。

 

  学习会上,发展规划局、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大科技任务局、科技促进发展局负责同志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分别介绍了近期党中央、国务院相关重要政策文件,并结合本部门重点工作任务,汇报贯彻落实的工作考虑。院机关其他部门和国重重组办负责同志分别交流了抓好贯彻落实的工作建议。中心组成员结合分工,围绕中科院如何更好地将国家各项科技政策扎实落实落地交流学习体会,研究做好下一步工作的思路举措。

 

  侯建国进行了交流发言并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促进新时代国家科技事业发展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近期,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系列重要政策文件,针对性、指导性、前瞻性非常强,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家科技创新提供了基本依据,也为中科院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必须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

 

  侯建国要求,院领导班子成员和院机关各部门要认真践行政治机关建设要求,在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创新的政策和决策部署上走在前、作表率,当好“政策明白人”,把国家政策精神吃准吃透。要结合自身职能,强化战略研判和策略分析,在贯通结合上下功夫、出实招,围绕支撑保障科技创新中心工作,科学制定院相关政策措施。要加强机关部门之间、机关与研究所之间、研究所相互之间政策学习研究和贯彻落实的共研共商,充分利用各种议事决策平台加强学习研究和集体决策,协力打通创新链各环节,推动发挥好体系化、建制化优势。要认真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扎实推进“十四五”规划和“基础研究十条”等院重要政策和部署落实落地,积极承担、认真组织好国家重大科技任务,持续推动重大成果产出。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本次中心组集体学习专题学习研究近期国家相关政策文件精神,有助于进一步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有助于深入谋划中科院“十四五”和未来一个时期发展战略以及改革创新发展新任务、新举措,有助于中科院机关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发挥好院党组参谋助手作用,有助于全院按照定位、定标、定事、定人的要求,更好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使命。

 

  会议强调,全院上下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系列重要文件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和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的要求,结合中科院“十四五”规划,围绕2022年度各项重点任务,加强协同合作,狠抓贯彻落实,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科院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