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 > 工作进展与支部动态

武汉病毒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11月28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此次会议采取了现场与视频相结合的形式。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曾静,监察审计处处长宋海岚出席会议,武汉病毒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所务委员、纪委委员、中层管理人员、研究中心主任及副主任、在职及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及副书记等近3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肖庚富主持。

 

  会上,肖庚富作题为《团结奋斗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再解读》专题报告。他紧扣全面系统学、把握重点学、结合实际学等学习要求,概述了党的二十大会议主题和二十大报告中十二个方面主要内容,围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重点解读,同时结合院党组总体部署,进一步明确研究所“十四五”发展规划实施、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使命导向的建制化科技攻关等重点工作。他指出,我们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成为我国生物安全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团结奋斗,实现研究所从世界知名到享有盛誉的跨越。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报告内容展开了专题研讨。所长王延轶、党委委员童骁、研究中心副主任危宏平、研究生处处长王燕飞等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其中副所长汲长征、科研计划处处长胡杨波作重点发言。汲长征从十年来三件大事、归根到底是两个“行”、中国式现代化等五个方面分享了学习心得,并表示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以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保障研究所聚焦主责主业开展科技创新工作。胡杨波表示,作为青年科研人员和科研管理工作者,要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展科学研究和项目争取,同时加强对青年科研人员的激励力度,提升科技创新活力。

 

  曾静对武汉病毒所近年来取得的一系列标志性成果表示肯定,并提出几点工作要求:一是要聚焦主责主业,全力推进高致病性病毒与生物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二是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围绕主攻方向积极引育“高精尖缺”人才;三是要完善科技评价机制,推进使命导向的建制化科技攻关的组织,谋划和争取承担重大任务;四是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深入科研一线调查研究,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同时,她对研究所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二是要把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和部署;三是要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定位,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

 

  最后,肖庚富强调,全体干部职工要学思践悟、团结奋斗、实干兴所,真正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在工作实践中认真贯彻落实,为实现我国生物安全领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