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 > 工作进展与支部动态

武汉病毒所举办青年科技骨干培训暨2022年度党支部工作培训班

  11月4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举办青年科研骨干培训暨2022年度党支部工作培训班。所长王延轶,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长才出席会议,研究所青年科技骨干、在职及研究生党支部委员等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何长才主持。


  会上,王延轶作研究所“十四五”规划的专题报告,她从发展环境分析、定位与目标、主攻方向与重大任务、新兴前沿方向和未来技术、体制机制改革与保障措施等五个方面对研究所“十四五”规划进行了介绍。她指出,我们要对标“国家事”、“国家责”,依托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阐明高致病性病毒跨种传播及致病机制,突破重要病原高效防治技术,实现高等级生物安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成为我国生物安全领域综合创新和人才高地。她寄语研究所青年科技骨干:“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希望青年科技骨干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为研究所“十四五”规划的顺利实施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延轶作报告


  何长才作题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踔厉奋发——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的专题党课报告。他介绍了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大意义,从党的二十大的主题、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等七个方面带领大家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他指出,研究所的青年科技骨干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进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的“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六点要求,自觉把自身需求与国家需求相结合、把个人发展与研究所发展相结合、积极探索、勇于创新、踔厉奋发,为研究所科技创新与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随后,何长才作《怎样当好党支部书记》的专题报告。他指出,当好党支部书记要做到全力履职尽责,政治和业务过硬,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他强调,党支部工作要在“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上下功夫、见实效,通过“把脉”基层党支部在研究所科技创新改革与发展中的现实诉求,“对症下药”找准党支部在研究所党建工作中的定位和实际作用,在获得最大的认可后,从思想上谋求“最大公约数”,从队伍上建成“精英团队”,从培训上提供“膳食均衡套餐”,从宣传上打造“核心品牌”,让基层党支部细胞更加“活跃”,充分体现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何长才作报告


  会上,荣获中国科学院“四强”标兵党支部称号的新发传染病研究中心党支部的书记张波作工作交流报告。他总结了新发传染病研究中心党支部工作开展过程中的特色做法和典型经验,支部每月固定时间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党员轮流讲党课、组织专题讲座、户内户外相结合等方式坚持学习,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支部工作走深走实。结合工作实际,他向大家分享了几点做好支部工作的心得和体会:一是要发挥好支部书记的带头作用,二是要建设坚强有力的支部班子,三是要提前组织谋划支部工作,四是要把支部工作落实执行到位。




张波作报告


  党委办公室主任李莉作《明确职责 规范流程 强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支部实务培训报告。她介绍了党支部的基本任务,对“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党支部常规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梳理,结合政治巡视在党支部工作方面的关注重点和发现的主要问题对支部作出工作提醒。按照各支委的分工和职责,她详细地讲解了党员发展、组织关系管理、党费收缴及党费与党建活动经费使用、支部活动记录、支部活动宣传等支部工作流程,提出有关注意事项,并介绍了党支部工作考核方式和要求。




李莉作报告


  最后,何长才作总结讲话。他指出,研究所各党支部要认真学习先进党支部的工作经验,严格按要求开展支部工作,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出彩,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研究所科技创新发展提供动力和保障。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