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 > 工作进展与支部动态

武汉病毒所组织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所务委员、纪委委员、中层领导人员、在职各党支部委员等30余人集中收看大会直播,由各党支部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组织本支部党员自主收看。

 

 

 

 

集中观看现场

 

 

各支部党员自主收看

 

  研究所广大党员干部在认真观看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深感振奋、备受鼓舞,表示要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指引,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奋进力量,按照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部署和新要求,科学谋划,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学习心得

 

所长 王延轶

 

  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深受鼓舞。报告系统回顾了新时代十年来的战略性举措、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能见证和参与这些伟大变革,深感荣幸和自豪。报告清晰地描绘了未来的宏伟蓝图,内涵丰富、催人奋进。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一员,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党委书记、副所长 肖庚富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10月16日所作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强调“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脑海中浮现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在罗布泊上空试爆成功、2021年10月16日神舟13号载人飞船与空间站交会对接的画面。中科院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我们作为中科院人,理当勇担防控高致病性病毒、保障生物安全的重任,为科技自立自强,继续去拼、去干、去奋斗,建功新征程。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何长才

 

  今天上午观看和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会议上的报告,整个报告令人鼓舞、令人振奋、令人奋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要进一步强化科教兴国战略,为我们科研国家队的未来改革与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报告的精神,担起国家责,尽起国家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副所长 龚鹏

 

  过去五年间我们迎来了建党100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些都是建党建国以来的重大事件或成就,历史意义重大。未来五年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起步阶段,将为在2035年和本世纪中叶通过两个阶段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关键基础。在科研工作中要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勇于开辟“新领域、新赛道”,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做贡献。

 

副所长 周溪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上午在北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报告。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对总书记在报告中对科技、教育与人才的论述尤为关注。总书记提出要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健全新型举国体制,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途光明,任重道远,我们要“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以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的新天地。而对于科技工作者们来说,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正是党、国家与人民对我们的殷切期望,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责任。

 

党委委员 孙修炼

 

  习近平总书记在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中提出,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其中有三点对我印象深刻:一是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二是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但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三是人类命运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促进世界和平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党委委员 李丽萍

 

  今天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我们同步全程视频观看。本次会议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报告主题鲜明,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下一步,我将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部署安排,坚持系统观念、系统方法,站在研究所改革发展和科技创新全局的高度,更好地服务研究所科技创新与安全稳定工作。

 

党委委员 崔宗强

 

  今天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全面”和“团结”两个词出现频率很高,也让我记忆极为深刻。五年来,党带领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正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时代,我们的使命任务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各项改革工作,要全面、深入、整体、统筹开展。譬如谈到对生态系统“山水林田湖草沙”的全面统筹治理等。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团结奋斗。团结才能稳定,团结才能胜利,要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共同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委委员 童骁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的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和平发展让我印象非常深刻,这些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