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 > 工作进展与支部动态

武汉病毒所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传达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

  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习传达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武汉分院分党组书记李海波,组织人事处处长洪成浩到会指导。武汉病毒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所务委员、在职及研究生各党支部委员、助理研究员及以上科研人员、管理及支撑部门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肖庚富主持。

 

  肖庚富传达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他指出,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点上,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期、世界进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关头召开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系统总结了建党百年来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展现了我们党自信自强的精神和品质。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分四个时期回顾了建党以来所取得的重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迎来了伟大飞跃,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决议》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通过全面总结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的“十个坚持”宝贵历史经验,使我们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他希望广大干部职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向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肖庚富作报告

 

  会上,副所长关武祥传达了中国科学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他指出,基础研究是中国科学院立院之本、发展之基,是做好“国家事”、担好“国家责”的基础和前提,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对基础研究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入分析当前基础研究工作存在的问题,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重大问题开展定向性、体系化基础研究。他从使命定位、科研布局、院所改革、选题机制、管理模式、人才队伍、科技评价、国际合作、科研生态等方面解读了中国科学院“基础研究十条”,并介绍了研究所“十四五”规划确定的主攻方向、新兴前沿方向和未来技术。

 

关武祥作报告

 

  随后,与会人员结合所在岗位和实际工作,围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院“基础研究十条”分享了体会与感悟。

 

  最后,肖庚富作总结发言。他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将国家需求与自身兴趣有效结合,加强定向性、体系化基础研究,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为实现我国在生物安全领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科学创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