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党旗飘扬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 战斗堡垒与党员先锋

樊涛:战“疫”中的平凡与坚守

  岁末年初,一场来势汹涌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肆虐武汉,席卷全国,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攻坚战全面打响。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综合办公室樊涛克服困难、身体力行,坚守工作岗位,冲锋社区一线,守护研究所园区安全。

 

  以所为家,当好园区的“安全卫士”

 

  武汉封城以后,研究所小洪山园区的安全保卫压力增大。一方面要做好疫情防控,对出入研究所各楼栋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登记,另一方面也要防止无关人员进入研究所。在这种情况下,樊涛首先对研究所所有出入口进行了全面检查,并提出建立围挡,保留一个出入口的建议。在武汉市各小区、小洪山科研园区还未完全封控起来的时候,武汉病毒所便率先进行了封控,有力保障了研究所科研安全及疫情防控工作。在落实封控措施之后,樊涛又积极协调物业,加强园区安全检查和巡逻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只要一有时间,他就到园区各处和各实验室巡查,检查有没有安全监控的死角,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等。为了确保园区安全,他基本上每天都会在凌晨之时到研究所周边及各科研、办公楼栋巡查一遍,因为他觉得凌晨期间,是人们最松懈和最疲惫的时候,也是最容易发生事故的时候,他要保证门岗值守到位,要保证各实验室实验人员在困乏的时候安全有保障。

 

  安全无小事,责任重于山。樊涛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越是特殊时期,就越是不能出一点差错。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他直接住在了办公室,以所为家。那时候研究所食堂还未开放,他每天只能吃面包、泡面,和自己的孩子也只能几天见一面。樊涛的爱人是一名护士,一直在医院最前线工作。他们夫妻俩更是十几二十天都不能见上一面,两个孩子也都全权交给了老人照顾。元宵节前后,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樊涛进一步加强了对进入研究所人员的审查登记,并及时劝离无关人员。他的第二个孩子才2岁多,偏偏在那时生了病,爷爷奶奶看着哭闹不止的孙子,非常心疼却又不知所措。即使这个时候,樊涛夫妻也未能赶回家里,他们只能通过电话安抚孩子,告诉老人如何做好孩子的护理。樊涛的家虽然离研究所并不远,但在那个特殊时期,如果不在研究所,不在现场,他总觉得放不下心来。他说:“研究所的科研人员放弃假期、不畏艰难,夜以继日地进行科研攻关,我能做的,就是尽量给他们营造一个安全的科研环境,比起科研人员,我做的事情不值得提了”。

 

  用心值守,做好社区的前沿岗哨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疫情期间,所党委号召党员同志下沉社区,做好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樊涛同志也不甘落后,踊跃报名,冲锋一线。他所值岗的地点在科苑工作站西8栋,这里也是中科院的家属区。尽管这只是一份志愿服务工作,但对于樊涛来说,既然报名了,就要把它做好。在他值岗期间,对于进出的每一位人员,他都一一量体温、做登记、询问清楚人员的相关信息,严格做到身份必问、信息必录、体温必测、口罩必戴。遇到个别群众不理解、不配合的时候,他也总是耐心解释,并坚持原则。

 

 

  在社区值守期间,他还经常协助社区居委会,分发爱心蔬菜和团购的物资。社区里有一些老人上下楼行动不便,樊涛就询问清楚门号,直接将物资为他们送上门。小区有一位老人,子女均不在身边,有一次向樊涛说起自己特别想吃“喜头鱼”(即“鲫鱼”),可是每次都买不到。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樊涛就利用下班时间,驱车找了几家超市,终于买到了老人心心念念的“喜头鱼”。他考虑到老人行动不便,就把鱼杀好亲自送上门,老人激动得热泪盈眶,樊涛嘱咐老人,“如有困难,随时找我”。

 

  扶危济困,他是人们眼中的热心市民

 

  只要见到别人有困难,樊涛总是热心相助。研究所有部分研究生,因为参加疫情科技攻关任务留在所里。研究所高度重视,想方设法保障他们的日常生活。但武汉市严格管控下,男生们面临理发难题,头发“疯长”却找不到理发店理发。樊涛知道后,主动联系研究生处负责人,表示可以为男生们理发。就这样,他当起了所里的理发师,带上自己平时给孩子理发的工具,为留在所里的男生们理好了头发。所里一位科研人员,因忙于实验及科研任务,无暇为生病的孩子买药,樊涛知道后,跑了多家药店,为孩子买到了所需的药物。还有一次,樊涛看到朋友圈有人转发一则求助信息,远在白沙洲的一位老年糖尿病患者急需胰岛素却买不着。他立刻拨通了老人的电话,询问其详细情况和所需药品的名称、批次。那个时候,很多药店还没开门,樊涛用了2天时间到处跑药店,终于在3家药店凑齐了老人所需的药物。买到药后,樊涛一刻也不敢耽误,立即驱车赶往白沙洲,将药品送到老人所在的小区。

 

 

  疫情期间,樊涛还自发参与了杭州、安徽等援鄂医疗队的后勤服务工作,为初来武汉的医疗队搬运物资、摆放物品;他还免费接送医护人员往返汉阳方舱医院。用樊涛的话说,“我是一名武汉伢,从小在武汉长大,现在武汉有难,在我的能力范围内,我能做一点是一点,能帮一些是一些”。多么朴实的话语!在他的眼里,这些小事,不值一提,但正因为这些小事,体现了他的责任与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