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党旗飘扬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 战斗堡垒与党员先锋

疾风知劲草,战“疫”见真金
——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科研支撑团队战“疫”群英像

  这次新冠疫情是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正式运行以来的一次大考,能在短时间内向国家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是实验室安全稳定运行能力、生物资源保藏能力、科研支撑服务能力、公共卫生应急反应能力和服务国家生物安全战略能力的体现。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不负众望,在病原鉴定、快速检测、抗病毒药物筛选、动物模型建立、血清中和抗体评价、疫苗研制、新型消毒剂研制等方面充分发挥了战略服务和科技支撑作用。这其中,离不开科研支撑团队夜以继日的辛勤付出和不懈努力。

 


 

  自接到新冠肺炎疫情科技攻关任务以来,科研支撑团队连续三个多月超长在线,默默坚守在岗位上,尽职尽责、废寝忘食地做好本职工作,严谨细致地开展每一项科研活动,确保科研项目顺利开展,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科技支撑。他们每一个人都饱含着战斗的激情和对科研的热爱,舍小家、顾大家,勇敢无畏地奔赴战场,他们中有的毅然退掉回家的车票,决定留在实验室;有的还是新手妈妈,第一次和小孩长时间分开;有的家人是医务工作者,他和家人们在不同的前线,并肩战斗;有的已经身在外地,仍选择逆行武汉......

 

初心使命答考卷,疾风方知劲草力”——吴佳

 

  这场疫情让我对科研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科研支撑团队负责人吴佳笑着说,活了大半辈子的我,在这次疫情阻击战中也穿上了尿不湿,这个经历真是复杂又难忘。

 

  年过半百的吴佳带领着团队成员在实验活动资格申报、消毒剂研制、实验动物准备、人员培训及生物安全指导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科技支撑作用。

 

疫情未息,脚步不止”——姚艳丰

 

  三个多月的日夜作战后,姚艳丰博士看着比年前消瘦了不少。他在项目负责人的带领下,和团队成员一起成功建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恒河猴感染模型,为进一步研究病原特性、致病机理、传播途径、药物和疫苗评价等搭建了关键的技术平台和研究基础。但每每提起女儿,他都有些内疚,因为陪伴女儿的时间少之又少。女儿每晚都会问妈妈明天爸爸可以在家陪我吗?”姚艳丰跟女儿承诺,等疫情结束,一定好好陪她。

 

  一个人的力量有限,团队的力量却不可估量。姚艳丰和团队里的每个人都在努力地发光发热。只要疫情不结束,我们就不会停歇。姚艳丰坚定地说。

 

众人同心,其利断金”——高歌

 

  2019年下半年高歌刚结婚,今年是他新婚后的第一个新年,原本计划着回老家过春节。接到科技攻关任务后,他毅然退掉了车票,选择留守武汉。家人无条件的支持是他不断前行的动力。

 

  动物模型工作作为评价灭活疫苗不可缺少的环节,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实验室里,高歌参与了恒河猴动物模型建立和涉及恒河猴的所有相关实验活动。他说:能够亲自参与到这次战中来,是一件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虽然作为个人的我很渺小,但现在是特殊时期,我也想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再苦再累都不怕,只因抗疫路上大家携手并进。

 

小身板,也能迸发出大能量”——彭云

 

  妈妈,你和爸爸什么时候来接我呀?”看着微信里孩子的视频,彭云眼眶有些湿润。接到科研任务后,彭云和爱人就把两岁多的女儿送回了老家。一晃三个多月过去了,这是她离开孩子最长的一次。

 

  每一次的实验都像是一次升级打怪。很庆幸,我能为动物模型的建立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彭云乐呵呵地说。三个多月的动物模型建立,让她丰富了对新冠肺炎病因学和病理学的认知。彭云身材瘦小,却始终表现得坚韧、无畏,作为90后的她在关键时刻毫不退缩,义无反顾地用小小的身板扛起一份值得荣耀的责任。

 

巾帼不让须眉,红颜更胜儿郎”——黄弋

 

  黄弋博士素有实验室铁娘子之称,如同一只上紧发条的钟摆,一刻不停地为科研奔波忙碌。她真心享受科研的过程,从事科学研究就是她认为最快乐的事情。在这次抗疫战中,她承担了消毒剂消杀效果的测评工作,并积极参与研究所的应急检测任务。

 

  自2006年进入病毒所工作以来,黄弋一直兢兢业业,以真刀真枪的实战和摸爬滚打的精神奠定了坚实的科研基础。她是武汉P4实验室首批获得红色上岗资格证书的科研人员之一。

 

与病毒抗争,与时间赛跑”——张化俊

 

  张化俊博士2019年下半年刚从海外学习两年回国,本来计划着春节好好陪陪家人。但疫情的发生让人措手不及,他深知任务的紧迫和重要性,克服诸多困难,积极投身到一次次应急科研任务中。

 

  实验的需要,他常常工作至凌晨,经常直接趴在桌上就睡了,科研对我来说是一件很有激情的事情。虽然很辛苦,但我们是在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

 

  快速研制出疫苗是控制疫情的关键一环,按照疫苗研制工艺和生产要求,张化俊与团队成员完成了新冠病毒疫苗生产毒株的纯化,并建立了病毒大规模培养、灭活、浓缩、纯化等生产工艺,随后筛选了灭活疫苗制剂配方。412日,疫苗获批进入临床试验,这是全球首款新冠病毒灭活疫苗。

 

不负韶华,助力抗疫一线”——彭诚

 

  那段时间疫情形势严峻,彭诚的父母和妻子都一直在医院工作。不能像临床医护人员一样奔赴最前线,彭诚决定驻守在科研一线默默地竭尽所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给了我奋进的力量。作为科研人员,我要用我的专业知识,用我的坚韧向病毒宣战!”

 

  三个多月以来,彭诚很少回家,与团队成员一起全力以赴,潜心研制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科研一线也是战场,疫苗是我们对付病毒的最终战略武器。同时他还参与了血清中和抗体评价项目,为临床救治提供有力支持。

 

岁月静好,只因有人负重前行”——高晓霄

 

  接到科研攻关任务的时候,高晓霄博士刚刚到达山西老家,准备和家人一起过新年。没有半点犹豫,她立即订购机票,逆行回武汉。123日武汉已全面封城,她在同事的帮助下改签了最早的航班,凌晨四点钟出发,由父母和同事分头驱车接送,终于辗转回到武汉。

 

  回单位的路上,车很少,武汉从未有过的冷清,很心酸,但也激发了我的斗志。我要与团队一起,勠力同心,打赢这场疫情战,找回武汉昔日的烟火。一回到研究所,她就马不停蹄地投身到实验室,与同事一起开展疫苗研制的相关工作。同为90后的高晓霄,在国家遭遇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彰显责任与担当。

 

  没有华丽的语言,没有响亮的口号,只有被汗水浸湿的防护服,一双双被汗水泡肿的双手,还有脸上被口罩勒出的印痕。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科研支撑团队没有惊天动地的英雄事迹,也没有流光溢彩的感动瞬间。但他们在这个特殊时期一直奋战在实验室,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初心、不忘使命,铸就不凡,在磨砺中见精神,在考验中显能力。

 

  疫情不结束,战斗不停止”——这支疫情突击队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