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党旗飘扬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 战斗堡垒与党员先锋

张子超:秉初心 勇担当


 

  20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之初,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快速响应,紧急启动抗击疫情应急科技攻关工作。落实研究所部署,组织协调科技攻关工作的顺利开展成为科研计划处的首要职责,科研计划处副处长张子超作为部门负责人更是责无旁贷,倾力以赴。

 

全力组织协调,助力抗疫科技攻关提供保障

 

  1月初,研究所召开抗击疫情科技攻关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明确主要攻关方向和工作机制。全所科技战疫行动全面展开,张子超根据研究所部署,积极与相关部门联系对接应急攻关项目事宜,召集部门同事组织项目材料、协调所内外专家,推动项目立项和实施。

 

  124日下午,省科技厅召开了研究所牵头、高校和医院等11家单位参与的湖北省应急科技攻关专项立项启动会议。与此同时,以研究所作为依托单位的中科院应急防控专项不断明确任务节点,实行挂图作战。“大年三十当天,上午完善项目建议书,下午就带着20份材料去省防控指挥部开项目启动会,晚上七点多到家起草要上报的总结报告;春节期间几乎每天有语音会议,讨论推进项目实施,很多时候会议要开到凌晨才结束,有些紧急的事情马上就要落实,一点时间也不能耽误”,张子超觉得这应该是她所经历的最不同寻常的春节了。

 

  抗击疫情全国上下实行“战时管理”,科技攻关进展实行“日报”制。科研计划处负责对研究所科技攻关进展进行收集、编写、整理、组织审核和正式报出,同时,在院科研攻关组的领导下,张子超参与组织全院相关攻关方向进展报告汇编。“日报”工作过程中,张子超时时主动关注并收集进展情况,对每一条信息都要仔细核准、多方印证,确保表述严谨。截至目前,累计组织编报全院及研究所工作进展报告100余份。

 

  张子超觉得自己既是研究所科技攻关的一名参与者,更是一名见证者,见证着研究所科技攻关成果一天天往前推进。从病原鉴定、检测试剂盒研发到磷酸氯喹等多种抗病毒药物筛选、恒河猴感染模型构建并应用、灭活疫苗研制并进入临床试验……截至目前,张子超组织上报的研究所阶段性重要科技进展专项报告有近20份。这些成果的取得,得益于科研攻关团队日夜付出的心血和汗水,也得益于研究所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的平台优势和多年从事高致病性病原研究工作的深厚积累。

 

  为进一步发挥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的效能,加强平台能力建设,根据研究所发展规划,张子超不断通过各种渠道上报建议材料,争取资源支持。在所领导指导下,她和同事一起连夜加班,1天时间内梳理编写了10000余字“生物安全集成化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升级版”项目建议材料,被列入湖北省谋划建设的33个重大科技项目之一。

 

高效沟通服务,抓实每项工作

 

  110日临近下班的时候,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将实验活动的申报材料上报到科研计划处,所党委书记亲自部署,张子超也深知该活动资质将是研究所开展后续科研工作的基础,意义重大。为推动当天完成湖北省的审批手续,张子超一边联系确认快速办理程序,一边想办法协调省主管部门2位负责领导和2个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在晚上等所里送达材料签字盖章。这是个星期五,寒冷的空气中夹杂着绵绵细雨,看着车水马龙的街头,张子超和实验室同事焦急万分,他们所想的是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快点、再快点,担心万一省里的工作人员临时有事离开,那后续工作就要耽误了。为尽快送达材料并确保“万无一失”,张子超和实验室同事一起淋着小雨先步行走过严重拥堵的路段,再搭公交到能打到的士的地方,然后乘车抵达目的地,终于在当晚顺利完成了所有审批手续,张子超这才长长地松了一口气。很多工作就是这样一环接一环,每个人都应该尽全力做好自己的这环工作。

 

  科研计划处是抗疫科技攻关信息传递的一个枢纽站。对外需要提供材料时,张子超坚持不做简单的“上传下达”,而是尽可能由科研计划处先形成初稿再由科学家修订补充,尽量减少占用一线攻关人员的时间和精力。一天上午,有三个上级部门同时联系张子超要求紧急提供一些不同的材料,她一边整理提纲和部分内容,一边组织部门同事统一思路、分头准备,期间还要接听、回复不断响起的电话和信息。那种争分夺秒的紧张情形,现在回忆起来还历历在目。

 

  100多天来,每天都忙忙碌碌的,有上级布置任务的、有对接具体工作的、有需要协调解决问题的,不论大事小事,张子超都认真耐心地沟通、协调和处理。张子超2月份的手机通话费为584元,达到了这么多年来她手机费的“最高点”。

 

践行初心使命,时刻砥砺前行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我们的民族自古就有一种崇高的家国情怀。抗“疫”期间,研究所的每一位攻关人员都坚守自己的岗位,不舍昼夜、全心全力投入攻关工作。这场疫情是一次检验,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的科学家以“科技报国、创新为民”为己任,交出了一份无愧于心的科技答卷。是情怀,也是初心,更是信念,让投入到这场战疫的每个人都奋不顾身、一往直前。

 

  武汉123日封城,随后公共交通停止运营,直到4月才逐渐解封。张子超不会开车,这期间去所里只能由家里人接送,她3岁的孩子每次都坚决要和爸爸一起接送妈妈。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昔日喧闹的城市经常是一个人一辆车都看不到,这个城市仿佛突然空了。小小的孩子有时会静静地望着车窗外,似乎对武汉突然的“安静”感到好奇,而更多的时候,孩子则是对妈妈的不舍和依恋,“妈妈,你什么时候可以不用加班呢?”、“妈妈,等没有病毒了你要陪我出去玩儿”,摸着孩子毛茸茸的小脑袋,张子超的心里交织着温暖和心酸,也充满憧憬和希望。

 

  2020年开端,研究所青年职工的孩子们可能都听会了爸爸妈妈讲的“打病毒”“打怪兽”的故事。张子超也会跟孩子说起“国家”、“科学”、“担当”这些词,她希望能在孩子的童年是时光里播下这些信念的种子,她知道正是这些信念,支撑我们的民族一次次战胜灾难、度过危机,走向兴盛和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