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信息 >> 硕士招生

硕士招生

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安排及复试规程

来源: 时间:2023-03-17
       为确保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以下简称病毒所)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顺利进行,特制订以下复试要求及细则,现面向考生公布。
  一、指导思想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和科学选拔的原则,德智体才全面衡量,择优选拔,按需招生,宁缺毋滥,确保招生质量。 
  二、组织管理 
  1、中科院武汉病毒所教育委员会(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研究所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相关工作,制定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具体方案并指导研究生处组织实施。复试考核小组由研究所招生导师组成,负责对考生进行全面考核。
      2、复试安排及规程由研究所纪律检查委员会监督指导。
      三、复试分数线 
      研究所2023年计划招收硕士研究生54个,其中学术型招生指标37个,专业型招生指标17个,最终录取的总人数以上级单位下达的实际指标为准。具体复试分数线如下:

       
       四、复试时间及安排 
       根据教育部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2023年武汉病毒所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将采取现场复试的方式进行。具体日程如下:


       备注:最终安排以报到公告说明为准。
  五、复试原则与成绩计算   
  1、通过病毒所复试分数线考生通过复试后,方能确定是否拟录取。
  2、根据病毒所2023年度招生指标总数复试采取差额方式进行。
  3、复试包括综合素质面试(专业知识能力、科研思维及创新能力、综合潜能)、英语能力测试。其中英语测试及综合素质面试成绩满分均为100分。
  4、复试还包括资格审查、体检和政治审查,相关标准按照国家及国科大有关规定执行,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评分与成绩计算:
  招生领导小组及复试考核小组根据本年度研究所招生总体情况,确定最终拟录取分数线。
  考核小组综合考生复试表现、大学期间学习和科研实践情况、个人对科研的理解与规划等全面进行考核后进行打分。复试考核小组全体成员的平均分为该考生的综合面试分数。
  复试成绩=英语×15%+ 综合素质面试×85%
  最终成绩=(初试总分÷5)×40%+复试成绩×60% 
  最终成绩在拟录取分数线以上考生,按照最终成绩从高到低原则确认拟录取名单。
  6、武汉病毒所实行实验室轮转及师生双向选择制度,后续实验室轮转和师生双选活动,再行通知。
  六、复试有关要求 
  (一)资格审查,复试考生需提交以下电子材料进行审核:
  1、准考证、学生证及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备查,提交身份证复印件1份(身份证正反面打印在同一页上)。非应届生可不提供学生证。
  2、往届毕业生请携带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备查。
  3、应届生需提供“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可学信网网站下载,或由所在学校提供“在学证明”,证明在学大学生身份。
  4、《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政治审查表》(见附件,双面打印),经证明单位盖章(学院公章或学院党委章),用信封密封,密封口需盖章。
  (二)复试材料(纸质版材料请按顺序装订整齐,电子版材料提前发至邮箱,邮箱地址:yjs@wh.iov.cn):
  1、复试PPT,供复试考核小组参考,无需个人汇报(模板见附件,最多不超过5页,应含模板所需基本信息,请勿添加其他信息),电子版即可。
  2、对研究所感兴趣的5位导师姓名,请在3月21日早上8:00之前在链接中填报并提交。导师信息可在研究所网站导师简介栏目内查阅。
  意向导师填报https://docs.qq.com/form/page/DVG9WV3BGVXlXTnBn
  导师简介:http://www.whiov.cas.cn/yjsjy/zsxxyjs/dsjs/
  以下资料按顺序进行装订:
  3、考生个人简历,限2页A4纸内,含考生个人自述(自述本人的专业学习情况、学术背景、曾经参与过的科研实践、个人学术研究兴趣,以及攻读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研究计划、研究生毕业后的就业目标等),需同时提供纸质版和电子版;
  4、本科毕业学校教务部门(或院系)出具并加盖公章的考生大学本科课程成绩单原件,需同时提供纸质版和扫描电子版;
  5、反映考生英语水平的证明或证书复印件,没有可不提供,仅纸质版;
  6、考生在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或全国性学术会议上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科研成果及其它原创性工作成果的证明材料原件或复印件,没有可不提供,需同时提供纸质版和电子版;
  7、考生的各种获奖证书复印件,没有可不提供,仅纸质版;
  8、其它有参考价值的材料,没有可不提供,仅纸质版。
  (三)复试内容
  1、综合素质面试:主要考核考生掌握专业知识的广度、深度与对知识灵活运用的程度,包括对所报考学科前沿知识和研究动态的了解情况;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考生思维、逻辑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应变反应能力;表达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了解考生的研究兴趣;科研能力与潜在能力等;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等。此环节将通过材料审查、面试考评等进行。
  2、英语能力:主要考察学生的英语综合水平,包括听说读写能力。
  3、政治审查:依据考生所在单位提供《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政治审查表》信息确定。
  七、拟录取
  1、初试和复试成绩按比例计算后,严格按录取分数线线上成绩排序,从高到低择优拟录取。 
  2、英语测试、综合素质面试、复试成绩任一成绩不合格者(≤60分)均不予录取。
  3、资格审查不合格、政审不合格无论最终成绩高低,一律不予录取。
  4、考试及复试过程中发现弄虚作假,违反诚信道德的考生,坚决不予拟录取。拟录取后发现以上情况,将取消拟录取资格。
  八、体检
  体检标准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实施。
  九、公示与争议
  1、考生拟录取名单在复试工作全部结束后,经研究所审核后对外公布,接受考生及社会各界的监督。
  2、考生对复试结果有异议的,需在拟录取名单公布后2个工作日内向研究所提出书面复核申请,经同意后予以复核,并于4个工作日内给予考生书面答复。复核只对分数进行确认,不对问答及交流过程进行修改。 
  3、投诉和监督举报渠道和电话:  
  病毒所纪检监察办公室:027-87998851
  研究生处:027-87998971
  十、其他
  1、请达到分数线考生在接到复试通知且确定参加复试的考生在2023年3月20日(周一)上午10:00前给予回复(yjs@wh.iov.cn),注明邮件标题:姓名+硕士复试确认,并同时以附件方式反馈《个人简历》、《成绩单扫描件电子版》、电子登记照1张(照片文件以姓名命名)。
  确定参加复试,但因车票等原因特殊不能及时报到的考生请一定说明,便于研究生处统筹安排。其他问题可以通过邮件联系。
  2、面试期间安全问题由考生个人自负,食宿自理。
  3、考生本人移动电话及邮箱有变化者,应第一时间告知研究生处,因考生本人原因无法取得及时联系影响复试结果的,由考生本人承担结果。
  4、所有招生通知均通过考生填报邮箱和移动电话通知。
  5、本办法解释权在病毒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6、请带好报到所需相关材料及证件。
  7、请大家提前买好来往车票,注意路途安全。
  特别提醒: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建有两个园区,复试主要在武昌区小洪山园区。
  联系人:裴老师,电话:027-87998971,邮箱:yjs@wh.iov.cn
  复试名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