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信息 >> 硕士招生

硕士招生

考生问答

来源: 时间:2021-08-31

1.请问今年病毒所招收推免生总共有多少名额?还剩下多少名额是参加统考招生?

答:我单位每年不限定推免生的数字,不能因为限定推免数量而失去选择优秀学生的标准。

2.请问能否告知今年的招生人数?报录比?历年的分数线?

答:每年的招生数量要根据教育部每年12月份的文件进行,目前任何单位公布的都只是预计招生人数。

3.专业硕士的待遇和学术型硕士是否一样?

答:如果单纯指奖助学金,两种类型的学生是一样的享受我单位各类补贴和奖学金。根据教育部的规定,自2014年开始所有入学的学生均需缴纳学费,国科大特设立学业奖学金,平衡学生所缴纳的学费。专业硕士和学术型硕士都同等享受学业奖学金。

不同的是全日制专业硕士的培养过程稍微偏重于实践和应用性,在一个导师的指导下的两类学生平时的要求区别不大,导师给予的重视和指导也不会区别很大,但专业型会有机会进入到企业或者生产基地实践。另外,我单位全日制专业硕士和高校的全日制区别较大:

我单位专业硕士学制为3年,享受学业奖学金,同时发放奖助学金。培养过程是学术型培养的基础上,增加了当中的企业或者生产基地的社会实践过程,即注重培养学生对科研工作的思路、方法,也重视将科研成果转化实际生产的能力,是教育部今后重点的培养类型。同时我单位会将具备较高科研能力和潜力的专业硕士转为博士培养,为更进一步培养优秀人才服务。

部分高校全日制专硕为2年制,而且是自费,没有转博的机会。

4.你们的硕士考试题目是哪里出题?是否可有历年的参考?

答:我所硕士统考专业课考试科目均为国科大统一命题.

历年参考国科大命题试题可到国科大网站下载,研究所并无统考科目真题。自命题科目无真题提供。

5.你们研究所出售统考书籍及资料吗?

答:研究所不提供统考书籍及资料,可根据招生目录中的参考书目自行购买。

6.直博生与硕博连读有什么不同?

答:直博生只有推免生才可以报名,从入学开始即为博士学籍,在学籍上无硕士阶段,学制为5年。直博生占用导师下一年度的博士指标,考生在通过复试后,必须先联系导师,导师同意接收后,方可录取。直博生入学第一年国科大按照博士生标准发放生活补贴,研究所按照硕士生标准发放生活补贴,待考核通过后,第二年研究所将按照博士生标准发放生活补贴。

硕博连读生是入学时为硕士学籍,在硕士研究生二年级通过转博考核后,转为博士学籍,学制为5年。硕博连读生在录取时无需确定导师,入学后,经过轮转确定导师。转博后即按照博士生标准发放生活补贴。

7.少数民族骨干硕士研究生是否可以报硕博连读?

答:按照国科大的统一规定,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硕士研究生不得以硕博连读方式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含普通博士计划和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但在征得定向单位所在省市教育主管部门书面同意后可以在毕业时作为应届硕士毕业生参加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招考,经初试和复试考核合格拟录取后须重新签订三方协议方可发放录取通知书,博士毕业后须按协议规定回定向省份就业。

8.你们的招生简章上说只“招收免推和委托培养生”。意思是不招收参加全国研究生考试的学生吗?

答:招生简章上写的是“招推荐免试生及委托培养生”,是在招统考生的同时也招推荐免试生及委托培养生。招生中含推免和委托培养以及统考生。没有写有“只”。

9.乙肝病毒携带者(肝功正常)能否报考你们所的研究生,专业是否受限?

答:我所体检标准参照国家体检标准,没有其他附加条件,但不同导师要求也不一样,在同等条件下,有些导师可能会优先考虑录取身体素质较好的考生。

10.你们那里的研究生教育是否是免费的?奖助学金标准多少?

按照教育部的规定,自2014年起全国所有的硕士研究生入学时均需缴纳学费,为减轻学生的负担,国科大面向缴纳学费的研究生设置学业奖学金,额度可覆盖学费标准。研究所设置助学金和奖学金,导师因为学生参与科研工作给出的津贴,能够负担学生的个人生活费用。奖助学金是一个比较私密的事情,可以保证平均值硕士2300元/月,博士4550元/月。另外还有一部分奖学金通过个人的努力,研究所的评定进行一年一次性发放。研究生凭着自己的努力和平时的表现取得应有的奖助金额。也可以申请各位冠名奖学金。科学院的奖学金还是非常丰厚的。

我单位的奖助体系表面上无法与上海、北京比较,但是几个地方背景也不相同,地区消费,考研难易度,专业方向以及就业情况等均不同。另外我单位的招考比例等均会有所区别,希望考生能够全面衡量并选择自己意愿中的研究所。

11.如果报考的那个导师已经招收了保送生(且名额已满),统考初试过了,能进行面试吗?那是否可有较大的选择余地?微生物和生物化学统一划线还是分开?

答:欢迎报考我所!目前我所实行轮转制,开学后所有的学生在进行2-3轮轮转后,方可确定导师。

我单位是统一面试,统一录取,只要在面试中通过我们的复试分数线,考生拥有很大的自由选择权利和机会进行导师选择。微生物和生物化学两门专业课在复试的时候单独划线,但是报考两个专业进入复试的统考分数线是一致的。即:满足两门专业课分数线,同时总分达到一定分数线方可进入复试。

12.我想问一下没有预报名到正式报名时再报没有问题吧?

欢迎报考我所!没有预报名到正式报名时再报,也可以,只要不错过最后的报考时间就行。

13.我在网上报名后发现并没有备注栏可以填报所报导师姓名,与招生简章上的要求不一致,请问是今年不用填报吗,还是我漏掉了?

欢迎报考我所!没有备注栏,自2015年开始网上报名可以先不填所报导师姓名。面试通过后,轮转之后再确定导师。

14.我是外地往届本科毕业生,今年报考贵所,并且打算在武汉参加考试,武汉病毒所没有报考点。所以我想咨询是否应该选择武汉洪山区报名点参加考试呢?

答:欢迎报考我所!武汉病毒所不设考点,关于考点问题,请以教育部和相应报考点的具体要求为准。

15.怎样报名参加病毒所的大学生科创计划?

答:研究所每年4月份左右发布关于申请大学生科创计划的通知,感兴趣的同学可以提前联系导师,与导师达成意向后,待通知下达后,按照通知要求,在科教协同网站上进行报名(http://kjxt.ucas.ac.cn/) ,并将报名表邮寄至导师,由导师签字后,转交研究生处,相应的审批结果出来后,会及时通知学生及导师。

16.除了夏令营活动,还有其他的途径可以到病毒所参观学习吗?

答: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只是我所的科教融合项目之一,每年报名人数较多,受接待能力等因素的限制,只有部分同学能够通过暑期夏令营的活动走进我所参观学习,未能入围夏令营活动的同学,可以报名参加我所的开放日活动、大学生科创计划等其他科教融合项目。

17.光看指定的参考书就够了吗? 历年试卷上有参考书上没有的试题,是不是出得太偏了?

答:我们只能说以参考书为准,基本内容不超出参考书,但还有一部分作为提高分,是要靠学生平时积累,现在生命科学发展很快,竟争又很激烈,作为考生掌握的生物学知识越多就越有竟争力。例如病毒学的知识,了解越多,越会有把握得到高分。参考书只占一定比例,还有部分提高分,是要靠自己去积累知识的。

18.报名时需要确定研究方向吗? 确定导师吗?

答:需要填报报考方向。虽然要实验轮转半年后才确定导师和研究方向,但我们还是需要考生在报名时填一个研究方向,这是因为上报报名库、成绩库、录取库的统计需要,不作为今后选择导师的依据。

19.复试考核内容、形式有些什么?

答:复试将着重考查学生的英语能力、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特别是考核考生运用所学知识和积累的经验解决问题的能力。面翻译英语科技短文并回答若干问题、专业背景知识问答,综合提问考查学生的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我们比较看重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

查验有关证件:大学本科课程学习成绩单、学历证书原件(非应届生,应届生到9月份入学时)、学位证书原件(非应届生,应届生到9月份入学时)、身份证、准考证。

体检标准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

20.非重点院校考生,如果考分上线,是否会因歧视而不被录取?

答:不存在歧视的问题,只要通过我们的复试分数线就能录取。我们每年有半数学生来自非重点学校,但必然有考生是落选了,因为招生计划有限,总要有人下来,但复试工作原则不变:择优录取。

生命科学是培养以基础生物学为主的研究生,工作主要在实验室,用原创的实验数据撰写研究论文。复试既要考查考生的生物学基础和英语是否扎实、头脑反应、分析问题的能力,也考查考生是否有动手能力,是否有实验室基础和实验室经历,是否具备创新的潜能。这几种素质和平时的个人积累和教学以及成长环境等都有关系,所以我们不会因为是否重点高校这一个帽子就放弃优秀的人才,我们的学生中也不乏普通院校学生创造非凡成绩的。

21.复试是用电话还是用邮件通知?

答:邮件通知是肯定的,但有的考生邮件地址不确定,所以收不到。我们单位网页上一定会公布,请随时关注网页。一般邮件没有回复的我们会用电话确定,所以考生留下的联系方式一定要准确,一旦改变也请及时告知报考单位,才不会漏掉。

22.复试时会不会给考生安排食、宿?

非常抱歉,考生的食、宿自理;包括体检费也自理。

23.什么时候可以确定是否参加复试,以及录取的比例等?

我单位的招生流程是基本和国家保持一致的,一旦国家确定分数线,我们就会尽快告知考生我单位的分数线以及复试相关精神。

其他问题可以随时联系,以上回答是基于招生工作的总结,有些非常刚性的政策还请以国家随时公布的最新政策为准。如果回答和实际有出入,可以随时联系我们确认。

24. 你们去年哪个专业竞争相对较小?哪个专业报考人数少,更容易考?

答:我单位仅有3个学术型专业,1个专业型专业,竞争都平均。而且我单位实行轮转制,最后的研究方向,是以最终确定的导师的研究方向为准,并无难易考之分,考生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考试科目。

25.在武汉病毒所招生信息中,博导中的老师,均不在硕导中,博导到底带不带硕士研究生呢?

答:是博士导师的一定是硕士招生导师,没有在硕士导师中出现是为了避免重复。

26.我想问下考博的英语,是由病毒所自己出题吧?

答:博士英语由研究所出题。没有历年真题。

27.在报名的时候对“定向”、“非定向”感到比较困惑,在查阅一些资料后还是不明白,所以想请教你。请问“定向”、“非定向”、都有什么区别?如选择定向,是不是毕业后留所?

答:定向培养研究生,是指在招生时即通过合同形式明确其毕业后工作单位的研究生,其学习期间的培养费用按规定标准由国家向培养单位收取。在学期间不享受学校的奖助津贴,档案户口留在原单位。毕业后回原位。

委托培养基本与上述相同,但是不是国家拨款的,是委托单位为了吸引和留住人才的一种方式,培养费由单位出。在学期间不享受学校的奖助金贴,档案户口留在原单位。毕业后回原位。

委托单位与培养单位之间、委托单位与委托生之间应分别签定委托培养合同。委托生的培养费用由委托单位提供,毕业后到委托单位工作。

委托培养研究生和国家计划招收的研究生之间的主要区别在于培养费用的来源和毕业分配的办法不同。委托培养研究生的培养经费由委托单位提供,毕业之后回委托单位工作;国家计划招收的研究生,其培养经费由国家提供,其中非定向生毕业时实行在国家计划指导下,由本人选报志愿,招生单位推荐,用人单位择优录用的就业制度,而定向生按合同规定毕业后到定向地区或单位工作.

我们大多数选择的都是“非定向”毕业后自主择业。

这里的定向更不会是我们研究所,所以毕业后是否留本单位都是双向选择的结果。

28.怎样得到招生简章?

答:直接发邮件索取,写清姓名,地址,邮编,电话,我们会尽快寄出。

29. “申请-考核制”博士招生的流程是什么样的?

答:研究所发布招生简章——在报名截止之前,考生联系导师,通过导师资格审核的同学可进入考生备选库——考生备选库的考生提交材料,研究生处对考生资格进行审核——笔试——复试——体检——确定导师——拟录取公示。

30.博士招生考试中,必须有导师推荐才能参加考试吗?

答:按照目前现行的招生政策,必须通过导师的审核,被推荐进入备选库的考生,才能进入下一环节。

31.报考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在录取的时候可以调剂到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吗?

答:2021年研究生招生考试中,教育部调整了政策,“拟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应相同”,需满足以上条件方可进行调剂。

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生处联系方式:

TEL:027-87198366 87199143

E-mail:yjs@wh.iov.cn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