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选拔优秀博士生出席德国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22-10-10

各位导师、研究生:

  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定于2023年6月25日30日在德国林岛举办,会前中德科学中心将安排访问德国的大学和研究所。通过参加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入选人将直接与诺贝尔奖获得者接触,并有机会与世界各国优秀科研工作者相识与交流,了解科研动态、明确思路、开阔视野。根据中德科学中心《挑选办法和说明》、《推荐候选人名额分配表》和《选拔原则》(附件1、2、3)的要求,中国科学院大学拟推荐4名一级学科为生理学/医学的博士生参加全国函评初选,全国最终选出30名参加大会。
  为推举出能代表学校高水平的优秀博士生参加全国函评初选,特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请资格:
  中国籍优秀博士研究生(博士生二年级结束前,硕博连读和直博生三年级结束前)。
  二、选拔要求;
  1.对科学研究有浓厚兴趣, 愿意从事科研工作;
  2.有强烈愿望参与国际合作交流,愿意去德国大学或研究 所从事科研工作和学术交流;
  3. 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同时应具备自然科学常识;
  4.属于班级最优秀的5%;
  5. 英语流利,能积极参与国际学术讨论;
  6. 已在专业期刊发表科研论文(最好以第一作者身份),或曾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做报告介绍过自己的科研工作;
  7.有导师或国际知名科学家的推荐信;
  8.出访时未完成博士毕业论文,未取得固定职位(已获教职者 不能参与选拔) ;
  9. 未曾参加过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10. 年龄不超过32岁(1991年6月25日后出生)。   
  三、申请材料
  只提交电子版申请材料。每位申请人的所有材料集中为一份材料,PDF版本中英文各一份。需要注意的是,英文版材料中,身份证、已发表的论文摘要、获奖证书等须提供英文翻译件。
  排列顺序如下:
  1.申请书(附件4、5,中、英文均须加盖研究所/学院公章):
  (1)姓名、性别、出生年月日和出生地、国籍。
  (2)国内工作单位、地址、邮编、电话、传真、 E-mail 地址。
  注意:Institute/university(国内工作单位)、address/zip code(地址、邮编)项均填写所在研究所或学院的相关信息。
  (3)外语水平(英语或其他语种)
  (4)个人陈述。
  2.附件(补充材料)
  (1)本单位导师或学术委员会提供的推荐信(抬头纸打印,并附推荐人手书签名,中、英文均须加盖研究所/学院公章);
  (2)个人履历(注:须含已发表文章清单,文章数目不超过五篇,请列出全部作者、论文题目、期刊名称及卷/期号页码,共同第一作者用#标注、通讯作者用*号标注。如非独立完成,请注明合作伙伴和合作比例。(该部分最多一页,采用宋体字五号,单倍行距);
  (3)本人身份证正反面扫描件/复印件;
  (4)已发表的学术论文首页(含摘要页)。
  (5)其它(获奖证书等);
  全国评选以本次提交材料为准,请确保所有材料齐全、已签字、盖章且排序正确,并注意格式与布局。逾期或不符合要求的材料将无法报送,视为自动放弃。
  为便于准备相关材料,附申请材料范例(中文)一份(附件8),可供参考。
  四、材料报送
  请按照要求建文件夹:申请人姓名(PDF版本,中英文各一份),打包后发至邮箱hem@wh.iov.cn,邮件以“姓名+诺贝尔奖学金获得者大会申请”命名。请在10月18日前提交申请材料。逾期视为放弃。
  五、入选人员回国后的继续支持和资助
  1.获资助学生自愿成为林岛俱乐部成员。中德科学中心将邀请俱乐部成员参加中心组织的不定期专题报告会、聚会等其他活动。
  2. 会后获得博士学位,并在国内有工作单位作为依托单位的受资助学生,中心将提供在德不超过十二个月奖学金和国际机票,支持他们在德国从事科研工作。
  3. 根据申请,中德科学中心将资助并指导他们组织以科学论坛为形式的学术活动。
  入选学生需遵守相关防疫和出入境管理规定。

研究生处
2022年10月10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