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武汉病毒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

来源:武汉病毒所 时间:2022-10-27

  10月26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委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肖庚富主持。

  会上,肖庚富带领大家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其中,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科技创新提出的一系列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结合研究所科技创新工作,进一步明确了研究所的使命定位和目标任务。

肖庚富领学

  随后,与会人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指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纲领性文献。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充分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自觉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切实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推动研究所科技创新发展的实际行动。

  所长王延轶表示,新时代十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并取得一系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力。我们要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践行“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使命,聚焦高致病性病毒和生物安全研究,始终保持斗争精神,全力战胜科技创新事业发展道路上的风险和挑战,努力培养造就科技人才,不断提升研究所在重大传染病应急响应和生物安全方面的科技支撑能力,充分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作用。

  肖庚富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提高重大疫情早发现能力,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和“健全生物安全监管预警防控体系”等重要论述,令我们备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号召,踔厉奋发向未来、勇毅前行谱新篇。他强调,研究所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聚力、埋头实干,加强高致病性病毒传播致病机制研究,加快攻克生物安全关键核心技术,持续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