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武汉病毒所病毒标本馆入选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来源:武汉病毒所 时间:2022-04-12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发布了《关于命名2021—2025年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的决定》。其中,经湖北省科协推荐,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病毒标本馆入选。

  1992年,在中科院的支持下,依托病毒保藏中心,武汉病毒所开始筹建病毒标本馆。2016年,在中科院科学传播局科普项目等支持下,病毒标本馆进行了升级改造,随后全面对外开放。该馆为科学传播局标本馆科普网络委员会成员,入选第一批“全国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科技活动示范基地”和“湖北省科普教育基地”;荣获武汉市科普典型“十佳科普教育基地”、“中科院防疫科普工作突出贡献奖”和“中科院‘十三五’科普工作先进集体”。

  病毒标本馆紧密围绕“病毒与健康”的科普主题,以新发传染病预警等科学故事、科学家探索求真精神、生物安全科技创新成果等为主线,融生物学基本知识、病毒防控教育、科普受众兴趣、社会热点科学讲解和微观世界艺术表现于一体,展示体现中科院特色和研究所优势科普资源。病毒标本馆每年积极组织参与公众科学日、科技活动周等科普活动,参与人数累计逾万余人。同时,通过编撰科普图书、创作微视频等方式产出一系列武汉市“十佳科普读物”在内的高水平科普产品,营造了尊重科学、热爱科学的良好氛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在中科院、中国科协、湖北省科协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病毒标本馆拓宽渠道,整合多方资源,形成科学传播合力;组织参与湖北省“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湖北卫视荆楚科普大讲堂《开学第一讲》、央视频科普直播接力等大型科普活动,累计参与和服务人数860万余人,积极引导公众正确认识病毒。

  未来,武汉病毒所病毒标本馆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提升科普公共服务能力,推进新时代科普工作模式转型升级,扎实开展科普资源共建共享,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积极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