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2021年生物安全实验室管理与技术国际培训班举行

来源:武汉病毒所 时间:2021-12-22

  12月16日至17日,2021年生物安全实验室管理与技术国际培训班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在武汉举行。来自肯尼亚、尼日利亚、巴基斯坦、缅甸、斯里兰卡、巴西、希腊、保加利亚等26个国家的200余名海内外学员报名注册。培训班召开期间,线上和线下参会人数实时最高达150余人。

  此次培训班受到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合作平台建设项目等支持,由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主办,生物安全实验室管理与技术国际培训中心、湖北省微生物学会和武汉微生物学会共同承办。

  开班仪式上,武汉病毒所副所长关武祥为培训班致欢迎辞,向参加培训的所有嘉宾和学员表示热烈欢迎。武汉病毒所袁志明研究员、外交部军控司防扩散处副处长吕晓东、华中科技大学生命伦理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雷瑞鹏教授、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深圳)罗欢乐副教授、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王蕾凡副教授等10余位资深生物安全专家应邀为学员授课,培训班全程由武汉病毒所危宏平研究员主持。课程涵盖生物安全与生物安全实验室概述、生物安全实验室管理体系、科学家生物安全行为准则、生物伦理、前沿生物技术治理、菌(毒)种保藏运输和管理、生物风险评估、生物安全实验室个人防护装备、生物安全操作规范、动物实验操作规范与实践等。

  通过本次培训,各国学员加深了对中国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管理经验的了解,学习了生物安全风险管理的关键内容和实验室生物安全知识。学员们表示本次培训对于他们的实际工作很有帮助,将充分发挥自身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更好地宣传、推广培训成果,同时进一步加强双边科研合作,共同履行全球生物安全管理与新发传染病防控等职责。

  生物安全实验室管理与技术国际培训班是我国践行在生物安全领域国际承诺的重要部分,从2017年起已成功举办5届。培训班致力于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培养传染病防控人才,打造国际知名的生物安全培训基地,并为我国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的传染病防控国际合作奠定基础。

关武祥

线下授课教师开展培训

危宏平

线下培训班现场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