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武汉病毒所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及干部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武汉病毒所 时间:2021-11-01

  10月28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及干部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交流研讨研究所“十四五”时期人才及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武汉病毒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所务委员、纪委委员、中层管理人员、在职各党支部委员及研究生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肖庚富主持。

  首先,肖庚富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及中央党校中青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人才工作方面,通过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入分析我国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在干部工作方面,围绕年轻干部如何“成为可堪大用、勇担重任的栋梁之才”,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提出的“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等六个方面的要求,系统阐明干部成长成才路径,并对研究所“十四五”时期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要求。他强调,研究所党员干部要准确把握“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新战略新部署,心怀“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强化武汉病毒所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使命担当,增强学习贯彻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肖庚富作报告

  随后,人事处处长徐红革针对今年在全所范围内开展的人才工作调研作专题报告,他从人才引进有效方式、留住人才有效举措、人才队伍建设重点以及人才激励工作方法等方面作出全面分析,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调研,针对研究所人才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和科研人员反映的突出问题,从整合资源建立建制化科研团队、优化人才引进和人才稳定相关制度、强化人才服务和后勤保障能力、加强文化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举措。

徐红革作报告

  会上,与会人员根据研究所“十四五”发展规划,围绕研究所人才和干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结合自身实际工作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最后,肖庚富做总结发言。他强调,第一,研究所要围绕“十四五”规划部署的主攻方向,加大引进急需紧缺领军人才的力度,要进一步加强对青年科研人才的培养,为他们的成长搭建更好的平台。第二,继续加强科研条件平台建设,推进基本建设工作力度,优化各类人员激励措施,为各类人才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第三,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引导广大科研人员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和使命驱动,面向国家需求和人民生命健康,致力于高致病性病毒与生物安全研究,为实现我国在生物安全领域高水平自立自强作出贡献。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