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陈竺调研武汉病毒所

来源:武汉病毒所 时间:2021-05-12

  5月11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一行调研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

参观现场

  陈竺一行参观了武汉病毒所郑店园区。国家病毒资源库主任邓菲介绍了提升资源保障能力、支撑新冠疫情防控的情况以及资源库的建设目标、发展思路。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主任袁志明汇报了实验室安全、稳定、高效运行情况以及国际科技合作进展。在随后举行的调研座谈会上,武汉病毒所所长王延轶围绕“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担当 为保障生命健康和维护生物安全提供有力支撑”进行了工作汇报,并重点介绍了研究所在新冠疫情期间围绕病原鉴定、病毒检测技术研发、动物模型构建、药物筛选及新药研究、疫苗研发、资源共享及科技支撑等方面开展的工作。

王延轶作汇报

  陈竺指出,武汉病毒所的同志们在抗疫科研攻关工作中展现出的大局意识、科学精神、拼搏志气,产出的重大成果,以及做出的卓越贡献,是对习总书记总结的伟大抗疫精神的最好诠释。在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前沿阵地领域,武汉病毒所是当之无愧的国家队。陈竺希望武汉病毒所继续发扬开拓进取精神,发挥科技创新作用,成为生命健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为国家生物安全、人民生命健康,以及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科技支撑。同时,陈竺期待武汉病毒所进一步践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担当,加强科技成果的宣传和科普工作,将在科学研究领域的“硬实力”,转化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软实力”。

陈竺讲话

  “强化生命健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调研组成员农工党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王素芳、研究室主任郭洪泉,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副司长马宏兵,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教育司副司长顾金辉,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研究员陈洁君等参加调研。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玲,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省委会主委杨玉华等陪同调研。武汉病毒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及科研代表胡志红研究员、石正丽研究员等参加调研座谈会。

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