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武汉病毒所荣获防疫科普工作突出贡献奖 中国病毒标本馆被评为中国科学院“十三五”科普工作先进集体

来源:武汉病毒所 时间:2021-04-28

  为激励广大科普工作者进一步做好新时代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近日,中国科学院表彰了一批“十三五”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以及在疫情期间给予疫情科普支持的有关单位。其中,武汉病毒所荣获防疫科普工作突出贡献奖,中国病毒标本馆被评为“十三五”科普先进集体。

  依托国家病毒资源库,武汉病毒所创建了我国唯一的“中国病毒标本馆”,是第一批“全国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科技活动示范基地”、“湖北省科普教育基地”和武汉市科普典型“十佳科普教育基地”。自2017年改造完成并正式开放以来,中国病毒标本馆以加强科普体系建设为重点,每年通过开放参观,积极组织参与公众科学日、科技活动周、科学探究营等科普活动20余场,受众累计达万余人,营造了尊重科学、热爱科学的良好氛围。同时,依托中国病毒标本馆,武汉病毒所积极争取武汉市自然生态课题研学等科普项目,产出图书、微视频等一系列高水平科普产品。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面对各界的持续关注,在中科院、中科协、湖北省科协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研究所积极参与湖北卫视荆楚科普大讲堂《开学第一讲》节目录制、央视频和人民视频等直播活动,开展科普助力疫情防控,引导公众正确认识病毒。

  未来,武汉病毒所与中国病毒标本馆将继续与公众一起科普同心、砥砺前行,继续围绕工作服务大局,扎实推进科普资源共建共享,为树立中科院形象、传播前沿科学知识和科学思想贡献力量。

防疫科普工作突出贡献奖颁奖现场

“十三五”科普工作先进集体颁奖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