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武汉病毒所隆重举行科技抗疫一周年纪念大会

来源:武汉病毒所 时间:2021-01-20

  1月2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所隆重举行科技抗疫一周年纪念大会。武汉病毒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肖庚富主持大会。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通过“科技云会”面向全所师生直播。

  不忘初心勇前行,攻坚克难敢担当。会议以短视频的形式回顾了武汉病毒所全所师生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众志成城、辛勤付出,取得的系列科研成果。率先分离得到新冠病毒毒株,作为国家卫健委指定机构之一向世卫组织提交了病毒全基因组序列;合作研发的血清学和核酸检测试剂盒获国家医疗器械注册证;率先完成新冠肺炎恒河猴模型、转基因小鼠模型构建;率先合作发现磷酸氯喹、瑞德西韦等多种药物/化合物具有抗新冠病毒活性,为临床治疗提供依据;合作研发的灭活疫苗全球首个进入临床试验;参与并圆满完成了武汉市“十天大会战”全民核酸检测任务,对300例无症状感染者的样本进行病毒分离培养,未培养出“活病毒”,为武汉市疫情防控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video:武汉病毒所抗疫回顾视频]

  战疫守城尽一已之力,勇上一线争一分一秒。石正丽研究员、张磊砢副研究员、袁志明研究员、邓菲研究员、危宏平研究员讲述了武汉病毒所在病原鉴定、药物筛选、动物模型建立及疫苗研发、资源保藏、应急检测等工作中不懈努力、奋力攻关的感人故事。中科院感染性疾病与健康重点实验室主任周溪研究员介绍了武汉病毒所及中科院团队在武汉金银潭医院联合开展科技抗疫的情况。研究生代表张亚南回顾了她逆行回汉、倾力参与新冠病毒研究的难忘经历。综合办公室主任李丽萍总结了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运维团队、公共技术服务中心支撑团队及研究所管理团队在支撑保障科技抗疫中的无私奉献、突出贡献。大家分享了一张张记录抗疫历程的珍贵照片,交流了同心抗疫的切身体会。

  “疫”路有你相伴,携手并肩前行。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黄朝林,国药集团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所长、党委书记、总经理段凯,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周欣以及华中农业大学金梅林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郑永唐研究员等以视频的形式参与交流。大家共同回顾了与武汉病毒所携手并肩、合作抗疫的非凡经历,表达了诚挚的兄弟情与战友情。

  危难之处显身手,我们是骄傲的武汉病毒所人、中国科学院人。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所所长王延轶在总结发言时指出,病毒所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与时间赛跑,同病毒较量,践行了“国家人”的使命,体现了“国家队”的担当。抗疫历程中来自四面八方的信任关怀以及各方战友们的并肩作战,给予病毒所诸多温暖、信心与力量。她代表所领导班子向所有病毒所人致敬,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武汉病毒所的同仁、亲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她指出,回望是为了更好地前行,科技抗疫的道路依然漫长,希望每一位病毒所人继续秉持“不问个人得失,但履职责使命”的精神勇往直前,为疫情防控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撑,为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与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坚实力量。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纪念大会在石正丽和袁志明领唱的“敢问路在何方”的嘹亮歌声中圆满落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