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武汉病毒所、上海药物所联合开展践行“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瑞金理想信念教育培训

来源:武汉病毒所 时间:2020-12-04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提出的“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讲话精神,结合“四史”学习教育要求,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与上海药物研究所于11月29日至12月1日在江西瑞金联合开展践行“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理想信念教育培训,两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及科研骨干等近60人参加了培训。

  开班式上,武汉病毒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肖庚富和上海药物所党委书记田申荣分别讲话,他们表示两所在瑞金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是党建与科研工作融合的有效方式,通过深入学习和领会苏区精神,有利于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希望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深化两所的科研合作,共同为保障我国生物安全和人民生命健康作出努力。

培训班开班仪式

  培训中,井冈山干部学院培训处副处长、赣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瑞金干部学院副院长朱荣兰教授作了题为《中央精神与苏区精神》专题报告,分艰难创业、逐步形成、巩固发展、浴血坚持4个阶段全面回顾了中央苏区史,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阐释了以“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为主要内涵的苏区精神。与此同时,参加人员还参观了瑞金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大礼堂、叶坪革命旧址群和沙洲坝革命旧址群,学员们在叶坪旧址群向红军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表达无限哀思和崇高敬意。通过现场教学,亲身感受苏区时期艰苦卓绝的斗争和生活环境。

参观红军烈士纪念塔并敬献花篮

 

培训班学员在“一苏大”会址前合影

培训班学员在“二苏大”会址前合影

现场教学

  在“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专题交流中,上海药物所所长李佳、武汉病毒所副所长关武祥分别介绍了两所的基本情况、新冠疫情科技攻关及“十四五”发展规划。通过分组讨论、专题研讨等方式,针对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感想、“十四五”规划的谋划以及两所合作共赢机制建议、抗病毒药物研发前景的探讨等开展深入交流。在专题研讨中,武汉病毒所和上海药物所各有5位科研骨干分别从病毒进入机制和抑制剂、抗手足口病多肽类药物、抗病毒药物高通量筛选平台、病毒感染和致病机制、病原微生物耐药与防控、离子通道抑制剂研发、药物设计与优化创新平台、抗新冠药物研发进展、基于结构的药物设计和筛选、药物代谢和安评等方向介绍了代表性工作。大家对今年科技抗疫中双方良好的合作纷纷表达了高度的肯定,同时也为今后在重大传染病领域如何发挥两所各自优势,进一步促进合作,进一步推进出人才、出成果、出创新药物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并达成了新的合作意向。

践行“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专题交流

分组交流研讨

  此次培训是中国科学院两个从事生命健康领域研究的单位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切实担负为国为民科研重担的积极尝试,也是以党建助科研、科研促党建的一种有效探索,通过党课学习、现场教学和专题交流,有助于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历史、坚定信念、弘扬精神、发奋创新,进一步坚定以实际行动践行“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决心。

培训班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