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生物安全实验室管理与技术国际培训中心正式启动

来源:武汉病毒所 时间:2020-11-23

  11月19日,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在2020年“华创会”上举办海智助力生物产业发展专场会议暨海智专家荆楚行活动。会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联络部副部长王庆林、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叶贤林出席中国科协“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合作平台建设项目授牌仪式,并为四家在汉资助单位进行授牌。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危宏平研究员作为“生物安全实验室管理与技术国际培训中心”项目负责人出席并接受授牌。

中国科协“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合作平台建设项目授牌仪式

  会后,武汉病毒所联合湖北省微生物学会、武汉微生物学会在郑店园区举行了“生物安全实验室管理与技术国际培训中心”启动仪式。王庆林、湖北省科协二级巡视员王东风、中科协国际联络部综合处处长赵崇海、湖北省科协国际部一级主任科员王蕾莅临现场。武汉病毒所副所长关武祥代表研究所对中科协、省科协领导的出席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他们对中心建设和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关武祥在讲话中重点介绍了研究所在生物安全国际培训方面的优势与特色,并对中心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

  王东风表示,为贯彻落实中央支持湖北武汉的决策部署,服务湖北武汉疫后重振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科协制定实施支持湖北武汉疫后重振一揽子计划,紧紧围绕湖北武汉疫后经济重振、健康重塑、合作发展。组织实施“生物安全实验室管理和技术国际培训中心”是“一揽子计划”中的重要内容,将为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组织开展多边、双边国际交流合作奠定基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是支持湖北疫后重振的实际行动。他希望武汉病毒所继续发扬务实进取的工作精神,进一步创新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国际培训工作模式,期待中心在世界和我国生物安全领域精彩亮相,成为我国开展传染病防控和生物安全研究等领域国际合作与交流的重要平台。

  王庆林指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科协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设立“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合作平台建设项目,旨在从民间角度和国际平台角度进一步推进“带路”建设。他号召大家胸怀世界、放眼世界,从更高的角度思考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王庆林表示,科学技术本身就是人类文明发展的结晶,是全人类共同拥有的一种智慧的结晶。积极分享人类科技发展的成果,也是我国科技人权思想的一种体现。中科协认为武汉病毒所申报的国际培训中心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希望中心努力推进“带路”地区的民心沟通,进一步推进科技“走出去”。最后,他宣布中心正式启动,并祝愿中心未来越办越好,发挥真正的作用。

  启动仪式后,来访人员一行参观了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了解研究所在新冠疫情期间所作的突出工作,以及武汉P4实验室建设、运行及安全管理情况。

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现场

生物安全实验室管理与技术国际培训中心正式启动

会议合照

来访人员一行参观调研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

  当天,武汉病毒所还举办了中心项目建设工作研讨会。会议特邀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梁慧刚副研究员、研究所夏菡副研究员作专题报告,向与会人员分别分析了生物安全国际发展态势,分享了国外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人员培训经验。危宏平介绍了中心建设的背景意义、前期工作基础与下一步工作计划。随后,与会人员开展了热烈研讨,为中心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梁慧刚作报告

夏菡作报告

危宏平作报告

  “生物安全实验室管理与技术国际培训中心”是依托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建立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旨在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中高端传染病防控人才,打造国际知名的生物安全培训基地,为我国开展传染病防控国际合作奠定基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