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2019年生物安全实验室管理与技术国际培训班在武汉举办

来源: 时间:2019-12-06

  近日,由中国外交部和中国科学院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承办的“生物安全实验室管理与技术国际培训班”在湖北武汉顺利举行。来自尼日利亚、苏丹、孟加拉国、巴基斯坦等9个国家的18名学员和武汉病毒所的8名外国留学生参加了本次培训。此前,武汉病毒所已分别于2017年和2018年成功举办两届生物安全实验室管理与技术国际培训班。 

  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中国外交部军控司参赞沈健表示,中国高度重视生物安全问题,在致力于提升自身生物安全能力的同时,也希望能与各国联合积极应对生物科技对社会发展带来的挑战,共同造福全球,构建全球生物安全命运共同体。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国际组织处处长庄岩、中科院武汉分院院长袁志明、武汉病毒所副所长龚鹏等发表讲话,指出加强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管理是开展生物科技研发和防范生物安全风险的重要手段,中科院愿以培训班项目为依托,推动各国加强生物安全实验室管理,构建全球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共同为开展病原研究、疾病控制及应对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做出贡献。 

  在为期5天的培训过程中,联合国《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履约支持机构负责人Daniel Feakes、法国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质量控制体系专家René Courcol及武汉病毒所石正丽研究员等资深生物安全专家应邀为学员授课,课程涵盖生物安全实验室管理、生物风险评估、生物安全操作规范和实践操作等主题。 

  作为践行我国《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国际承诺的重要部分,培训班促进了中国生物安全管理经验的交流和分享,也拓展了我国与发展中国家在传染病防控方面的科技交流与合作。通过培训,学员们认为其生物安全实验室管理与技术水平得到提升,纷纷表示将发挥自身作用,宣传中国在防控生物安全风险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成就,促进国际社会共同维护全球生物安全。 

培训人员合影

学员进行理论考试

学员实操培训现场

袁志明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