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武汉病毒所开展安全工作培训

来源: 时间:2019-11-21

  11月19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开展安全工作培训,中科院武汉分院机关及各研究所安全管理部门负责人及安全主管,武汉病毒所各学科组长、部门负责人和全体安全员参加培训。培训活动由所长助理李丽萍主持。

 

  此次培训特邀中科院办公厅科技安全处处长汲长征作题为“中国科学院安全工作形势与任务”的专题报告。汲长征传达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工作的指示要求,重点宣贯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同时,结合近些年国内外多次大型安全事故案例,从责任担当、操作规范、应急预案、隐患排查等方面展开多层次多角度深入剖析,生动展现出目前安全工作所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最后,汲长征针对中科院实际情况,就实验室安全、科技安全、学生安全、园区安全及网络安全等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普遍问题进行了归纳和分析。提出做好安全管理工作一是要强化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二是要明晰权责,推动责任落实;三是要统筹协调,强化管控治理;四是要加强科技安全风险研究和预警监测体系建设。安全管理人员要强化使命担当,夯实责任,齐心共筑科研发展的安全屏障,为中科院的科研生产营造良好的环境,为中科院的改革创新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培训会上,武汉病毒所安保办副主任胡谦总结了过去一年安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若干共性问题,指出安全隐患可能引发的严重后果,强调隐患整改要彻底,规范管理要保持。要求各部门/学科组安全员加强安全法规、规章制度宣贯,进一步完善操作流程,防范各类安全风险,保障研究所科研生产安全。

 

培训现场

汲长征作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