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武汉病毒所抗病毒研究中心召开第三次学术交流会议

来源: 时间:2022-10-31

       10月26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抗病毒研究中心召开了中心第三次学术交流会议,会议由中心主任彭珂主持,副所长龚鹏、中心副主任王曼丽、中心及所内师生参加了会议。会上,陈建军研究员和龚睿研究员为在场师生带来了两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首先,陈建军以“流感及抗病毒策略”为题,介绍了流感的基本特征和临床症状以及流感在人类中流行的背景,总结了流感疫苗的应用现状,并分享了关于流感通用疫苗的设计思路:HA和M2e两个保守区是通用疫苗的重要靶点,为通用流感疫苗的设计提供了思路。报告后,陈建军为在场师生解答了多个关于流感病症及流行特征的疑惑,交流了流感预防注意事项,同时就流感疫苗的开发前景与优化方向与大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图1 陈建军作报告

       随后,龚睿作题为“针对重要病毒的中和性抗体研发及产业化”的报告。治疗性抗体是病毒防治的重要手段,由抗体的结构特征引入,他全面系统地介绍了目前针对人免疫缺陷病毒I型(HIV-I)、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以及呼吸道合胞病毒(RSV)三种病毒的抗体类型、作用机制以及应用现状。最后就其实验室获得的候选克隆如何走向临床应用等问题分享了经验和体会。该报告不仅帮助在场师生了解了多种病毒的抗体研发前沿,还引发了大家对抗体前瞻性设计的诸多想法与建议。



图2 龚睿作报告

图3 现场交流讨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