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挪威奥斯陆大学Simon Rayner教授受邀“葛洪论坛”

来源: 时间:2018-07-11

       66日,应葛洪论坛邀请,挪威奥斯陆大学(University of OsloSimon Rayner教授在武汉病毒研究所5号会议室为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Big data’Challenges in the Life Science verse ‘Big’ Data Challenges in the Life Science”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罗敏华研究员主持。

 

  报告会上,Simon Rayner教授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在大数据中如何通过运用生物信息学手段获取重要信息,并以此为基础具体介绍了他在研究日本脑炎病毒(Japanese encephalitis virus, JEV)、狂犬病毒(Rabies)和micro RNA三方面的大数据中运用分析手段获得的具有生物学意义的数据挖掘结果。他运用生物信息学手段对JEV感染的流行病学调查的大数据分析,结果表明,JEV在中间宿主的动物中是GIII基因型少于GI基因型,而在人群中GIII基因型型多于GI基因型。JEV感染病例主要出现在亚洲东部和南部地区,且开始出现GI基因型的感染病例。在对中国地区狂犬病毒感染病例的大数据进行分析后,他发现感染病例的主体发生由China I基因型取代ChinaII基因型的趋势,而ChinaIII型和ChinaIV型则主要由野生动物传播而获得。这些大数据分析为病毒感染的预测和疾病防控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在microRNA的研究中,他发现由于非编码区的选择压力低于编码区,导致由非编码区产生的microRNA具有相对较高的突变率,这使得在不同种族人群中同一区域产生的microRNA的靶向性可能发生改变。同时,这也挑战了传统的microRNA的靶向基因的预测,于是其团队建立了人工智能程序,让电脑通过学习自主判断microRNA的靶向基因,从而大大提高了其靶向基因的预测。这些结果将有助于针对不同人群提供更精准的治疗。

 

  会后,在场师生与Simon Rayner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罗敏华研究员代表研究所向其颁发了葛洪论坛纪念章。

 

       Simon Rayner教授现就职于挪威奥斯陆大学医学遗传学系,1991年获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博士学位,曾于2006-2003年任中科院武汉病毒所研究员。主要从事生物信息学方面的研究,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发表了90多篇文章,引用次数多达1800余次。因其杰出的科研成就,获得了来自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欧洲自然科学基金、挪威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资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