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武汉大学宋保亮教授受邀葛洪论坛

来源: 时间:2017-01-10

  110日,应“葛洪·资深论坛”邀请,武汉大学宋保亮教授在武汉病毒所1号会议室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Beyond Atherosclerosis: An Understanding of the Homeostasis, Uptake and Trafficking of Cholesterol”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王延轶研究员主持。

     

  报告会上,宋保亮教授介绍了其团队两个主要研究方向:一是小肠胆固醇吸收的分子途径。在该项研究中,他们发现了NPC1L1这个蛋白在介导小肠胆固醇吸收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另一个方向是细胞内胆固醇动态运输的分子机制。在研究中,他们发现溶酶体上的Syt7与过氧化物酶体上的PI(4,5)P2相结合,从而介导了溶酶体中的胆固醇向过氧化物酶体的运输。会后,在场师生就胆固醇的运输以及胆固醇代谢与相关疾病等问题与宋保亮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陈新文所长代表病毒所为他颁发了“葛洪论坛”纪念章。  

  

  宋保亮,博士,教授,于1997年获南京大学学士学位,2002年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员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获博士学位,其后在美国西南医学中心进行博士后研究。2005年任上海生科院生化与细胞所研究员。此外,担任科技部重大蛋白质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支持,还获得一系列荣誉,包括陈嘉庚青年科学奖、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等。主要从事与心脑血管疾病发生密切相关的胆固醇代谢平衡调控的研究。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数篇高水平论文发表在CellNature MedicineCell Metabolism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