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法国巴斯德研究所Hervé Bourhy副教授受邀葛洪论坛

来源: 时间:2016-12-20

  1216日,应“葛洪·精英论坛”邀请,法国巴斯德研究所的Hervé Bourhy副教授在武汉病毒所1号会议室为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Bat lyssaviruses in Europe” 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石正丽研究员主持。 

 

  狂犬病是人们所熟知的一种致死性人兽共患传染病。报告中,Bourhy教授首先对狂犬病毒属(lyssavirus)这一大类病毒的分类与系统发育进行了介绍。据悉,狂犬病毒属由丰富多样的家族成员组成,除引起狂犬病的经典狂犬病毒(rabies virus)外, 还包括另外13种病毒。值得注意的是,在所有14种狂犬病毒中,有12种以蝙蝠作为其自然宿主。狂犬病毒属的病毒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大洲的多种食果、食虫与吸血蝙蝠中,蝙蝠狂犬病毒具有极为丰富的遗传多样性与宿主多样性。据Bourhy教授介绍,除了经典狂犬病毒外,其他蝙蝠狂犬病毒对人类同样致病。以欧洲为例,曾出现过数起被蝙蝠咬伤感染欧洲蝙蝠狂犬病毒1型或2型(EBLV-1EBLV-2)而发病的报道。随后,Bourhy教授对其研究团队针对欧洲蝙蝠携带的狂犬病毒开展的长期监测工作与结果分析进行了重点讲解,详细阐述了欧洲蝙蝠狂犬病毒与地理分布相关的系统发育特征、进化速率、时空动态变化以及在蝙蝠种群间的传播规律。他最后指出,我们目前所能接种的经典狂犬病毒疫苗并不能对其他种的蝙蝠狂犬病毒提供完全的保护力。虽然在美洲之外的地区,蝙蝠狂犬病毒对公共健康的威胁较为有限,但针对蝙蝠狂犬病毒加强预防措施仍然相当重要。目前,在我国还未开展过大范围的、系统的蝙蝠狂犬病毒流行病学研究。2016年,Hervé Bourhy教授与研究所新发病毒学科组成功联合申请中法“蔡元培”交流项目,拟联合培养一名博士研究生,开展我国蝙蝠狂犬病毒监测研究。 

 

  会后,在场师生与Bourhy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石正丽研究员代表病毒所为他颁发了“葛洪论坛”纪念章。

 

  Hervé Bourhy, 1992年获巴黎第六大学微生物学博士学位,现任法国巴斯德研究所狂犬病毒动力学与宿主适应性实验室主任、世界卫生组织狂犬病参考研究合作中心主任,在家养动物、野生动物、人群狂犬病毒流行病研究、新型狂犬病毒发现与鉴定、狂犬病毒分子致病机制与免疫机制、狂犬病毒诊断技术研发等领域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此次作为中法传染病领域合作EMERGENCES 2016项目法方专家代表来华交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