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美国堪萨斯大学医学中心周霞助理教授受邀葛洪论坛

来源: 时间:2016-08-29

    88日,应“葛洪·精英论坛”邀请,美国堪萨斯大学医学中心周霞助理教授在武汉病毒研究所1号会议室为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Epigenetics and inflammation in autosomal dominant polycystic kidney disease”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陈绪林研究员主持。

 

    报告会上,周霞助理教授简述了其团队在常染色体多囊肾病(ADPKD)方面的研究,介绍了表观遗传调控基因的表达和蛋白功能在ADPKD发病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该团队研究发现classⅢ组蛋白脱乙酰酶(HDAC Sirt1ADPKD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Pkd1基因敲除小鼠模型中,敲除Sirt1基因并给与vitamin B3可以减小小鼠肾脏囊肿的生成。在Pkd1基因突变的肾上皮细胞中过表达Sirt1,可通过增加Rb蛋白去乙酰化和磷酸化水平,从而促进肾上皮细胞的增生,并可以增加p53的去乙酰化水平,降低细胞的死亡。vitamin B3可以通过抑制Sirt1的表达降低多囊的发生,或许可以用于ADPKD病人的治疗。周霞助理教授研究团队将联合临床医生共同研究vitamin B3治疗ADPKD,将vitamin B3推向临床。团队在研究HDACADPKD表观遗传调控的过程中,还发现了另一蛋白DNA甲基转移酶1(DNMT1)同样具有调节肾多囊的发生的功能。过表达DNMT1可增加PDK突变的肾上皮细胞和组织。基因敲除DNMT1可以延缓小鼠肾多囊的产生,给与DNMT1抑制剂5-azacytidinehydralazine也可以延缓小鼠多囊的发生。实验证实DNMT1是通过PDK途径和p53信号通路影响肾上皮细胞的增生与凋亡,从而发挥调节多囊肾病的功能。

 

    会后,在场师生就多囊肾病相关问题与周霞助理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陈绪林研究员代表病毒所为她颁发了“葛洪论坛”纪念章。

 

    周霞,美国堪萨斯大学医学中心助理教授,主要研究表观遗传学在多囊肾病中发挥的作用。她于2006年获得武汉大学医学院硕士学位,并于2010年获得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博士学位。其于2010-2012年在威斯康星医学院从事博士后工作,2012-2015年在美国堪萨斯大学医学中心从事博士后工作。2015年起,在美国堪萨斯大学医学中心担任助理教授,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Molecular Cell Biology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Human Molecular GeneticsPlos oneJournal of American Society of Nephrology等国际期刊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