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周荣斌教授受邀葛洪论坛

来源:感染与免疫学学科组 时间:2015-06-01

  521日,应“葛洪·资深论坛”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周荣斌教授在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1号会议室为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NLRP3炎症小体活化、调控及疾病机制”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唐宏研究员主持。 

  

    报告会上,周荣斌教授简要介绍了天然免疫系统的组成与功能,生动地向同学们展示了炎性小体的组成,以及目前所发现炎性小体的分类。接着,周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近年来其实验室的研究进展——发现了RNA病毒激活NLRP3炎症小体的机制,抗炎脂肪酸Omega-3对NLRP3炎症小体的抑制作用,以及一种炎性小体的负调机制:多巴胺通过泛素化途径降解NLRP3炎症小体。最后,感染与免疫学实验室徐秋平同学代表全所研究生为周荣斌教授赠送了“葛洪论坛”纪念章。 

 
    周荣斌,教授,博导。20022007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分别获得理学学士和博士学位;2007年至2011年赴瑞士洛桑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领域:固有免疫活化和炎症发生的细胞和分子机制;炎症失调的致病机制及干预策略。主要研究成果发表于NatureScienceNat ImmunolImmunityJ Exp MedPNAS等国际高水平杂志。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