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Thomas E. Shenk教授受邀葛洪论坛

来源: 时间:2014-06-05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Thomas E. Shenk教授应 葛洪大师论坛邀请,于2014528日在中科院武汉病毒所作了一场题为“Sirtuins are Broad-Spectrum Viral Restriction Factors” 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罗敏华研究员主持。 

  报告中,Thomas E. Shenk教授首先介绍了人巨细胞病毒 (HCMV)的感染特性,致病性,以及基因组的特征。之后详细介绍了近期实验室通过siRNA Screen的方法筛选鉴定的能够调控HCMV复制的Sirtuin基因家族。使用靶向SIRT基因的siRNA敲降细胞内SIRT表达水平后,明显促进了HCMV病毒的生长;另外使用SIRT拮抗剂能够抑制HCMV病毒的生长。最后Thomas E. Shenk教授提出SIRT基因相关工作研究为HCMV抗病毒临床药物研发提供了理论基础。报告后,Thomas E. Shenk教授与师生就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增进了大家对该领域的了解,Thomas E. Shenk教授具有启发性的工作受到了病毒所师生的一致好评。 

  Thomas E. Shenk,现为美国科学院两院院士,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Department of Molecular Biology at Princeton University)教授,担任ASM12种杂志的Chairman 12年。Thomas E. Shenk教授一直致力于研究腺病毒和人巨细胞病毒基因功能以及致病机理的研究,目前主要集中在HCMV持续与潜伏感染过程中的重要基因功能的分析与鉴定,在腺病毒和HCMV领域中有着极为重要影响。 

  Thomas 博士主要学术论文见: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term=Thomas+shenk 

    

    

                                            付亚茹 杨波 

  葛洪论坛工作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