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王志珍院士受武汉病毒所“葛洪大师论坛”邀请做专题报告

来源: 时间:2014-03-26

      

  

         以白居易的《忆江南》为序,唐宏介绍了王志珍院士丰富多彩而又充满曲折的人生经历,王院士幽默地表示对自己曾经的“体操运动员”和“炉钳工”身份引以为豪,并鼓励在座的同学“时代在前进,中国辉煌的希望在你们身上”。

   3月25日,应武汉病毒研究所“葛洪大师论坛”的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志珍女士来我所交流访问,为全所师生带来了一场关于“Protein folding——Chaperone”的精彩报告,报告由唐宏副所长主持。 

    报告中,王院士对蛋白质科学、蛋白质折叠的基本原理作了简述,通过举例阐述了蛋白质折叠是蛋白质科学及中心法则中尚未解决的问题,并总结了判断一个蛋白具有分子伴侣活性的四个标准。王院士特别提到中国科学家在蛋白质研究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足迹:蛋白质变性学说的提出、人工化学合成结晶牛胰岛素等。她告诫在座的同学们,珍惜现在的学习时光,充分利用已有的科研资源,为我国的科研事业做出贡献;其次,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在今天非常物质浮躁的社会中,坚持自己的价值观。报告结束后,陈新文所长代表研究所给王志珍院士颁发了葛洪论坛纪念章。 

 

 

  

 

  王志珍,女,江苏苏州人,19427月生。1964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物物理系,现任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多年来在蛋白质折叠、折叠酶和分子伴侣、胰岛素AB链相互作用及重组等研究领域作出了重要贡献,她提出的“蛋白质二硫键异构酶既是酶又是分子伴侣”假说,被国际同行普遍接受。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基础科学奖(生物学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以及国家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中国科学院十大杰出妇女中国十大女杰等荣誉称号。200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5年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