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武汉病毒所袁志明/夏菡团队在新发蚊媒布尼亚病毒——携带荧光标记的艾比湖病毒构建及其应用于高内涵抗病毒药物筛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 时间:2022-09-21

       正布尼亚病毒是一类主要通过媒介昆虫传播的三节段负链RNA病毒,其中的布尼亚韦拉病毒(Bunyamwera virus, BUNV)、施马伦贝格病毒(Schmallenberg virus, SBV)等可引起人发热、脑炎或家畜流产、致畸,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了严重威胁。艾比湖病毒(Ebinur lake virus, EBIV)是于2014年首次在凶小库蚊中分离得到的一株正布尼亚病毒,前期研究发现该病毒对小鼠有高致病性,在人群和动物血清中可检测到EBIV抗体,表明EBIV对人或动物具有潜在的感染风险,需加强关注。构建带有荧光标记的EBIV,可便于进一步在EBIV的感染机制、基因功能、抗病毒药物筛选等方面开展研究。 

       2022年9月21日,国际知名学术期刊Antiviral Research(《抗病毒研究》)在线发表了武汉病毒所袁志明/夏菡团队关于带绿色荧光标记的EBIV构建以及其用于抗病毒药物高通量筛选的研究工作,论文题为“Efficient rescue of a newly classified Ebinur lake orthobunyavirus with GFP reporter and its application in rapid antiviral screening”(《携带GFP的EBIV构建及其在快速抗病毒药物筛选中的应用》)。 

       该论文完成了携带GFP的EBIV构建和细胞感染谱研究,进一步将其应用于高通量抗病毒药物筛选。研究结果表明携带GFP的EBIV可稳定传代,与野生相比,生长趋势一致,但是细胞毒性减弱(图1);可感染啮齿类、禽类、蚊虫类和灵长类来源的细胞系,对禽类细胞感染效率最高。该团队进一步利用该荧光标记病毒在150种抗病毒药物的高内涵筛选中,筛选出2种药物(Tyrphostin A9和UNC0638),显示细胞水平对EBIV具有有效的抑制作用(图2);通过时相加药实验发现Tyrphostin A9主要在病毒感染后起抑制作用,而UNC0638在感染前、中、后加入都可达到抑制病毒的效果。该研究将为EBIV乃至其他正布尼亚病毒属病毒的分子水平研究,以及疫苗药物的开发和储备提供了有效的工具平台。 

       武汉病毒所博士生任南洁、特别研究助理王飞博士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袁志明研究员、夏菡青年研究员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Eric Bergeron研究员,云南畜牧兽医科学院王静林研究员、武汉病毒所张波研究员为该项研究的合作作者。该项研究得到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热带病防治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2021NHCTDKFKT21007)和武汉市科技计划(2018201261638501)等项目的资助。 

图1:携带GFP的EBIV与野生型EBIV的基本特性

 

图2:利用携带GFP的EBIV开展高内涵抗病毒药物筛选

 

文章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6354222001905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