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国家病毒资源库/新疆大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在新疆地区Tamdy virus病原学与流行病学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来源: 时间:2021-12-13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是我国重要的蜱传病毒自然疫源地。迄今为止,已经在当地发现了多种与严重人类疾病相关的蜱传病毒,比如:1965年从感染患者和亚洲璃眼蜱(H. asiaticum)中分离得到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病毒CCHFV,曾多次导致新疆出血热疫情地域性暴发和散发案例;1986年从新疆地区全沟硬蜱(I. persulcatus)中分离到属于远东亚型的蜱传脑炎病毒TBEV,且当地存在大范围的该病毒流行感染的血清学证据;2014年从草原革蜱(D. nuttalli)中分离到的古尔图病毒GTV,与我国流行的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病毒SFTSV有很高的亲缘关系,并发现该病毒在人群中流行的血清学证据,提示GTV是一种潜在的致病原;2016年,还从新疆一名发热病人样本中分离到的塔城蜱病毒TcTV-1,首次证明该病毒能感染人致病。近年来,已经在新疆地区的优势蜱种,如亚洲璃眼蜱(H. asiaticum)和边缘革蜱(D. marginatus)中,通过二代测序等方式获得了多种病毒的基因组序列,提示新疆地区蜱类携带新的病毒类群,并可能威胁人群健康,给当地公共卫生事业带来新挑战。

       内罗病毒科正内罗病毒属的Tamdy orthonairovirus包括5种病毒: TAMV、布拉纳病毒(Burana virus,BURV)、塔城蜱病毒(Tǎchéng tick virus 1,TcTV-1)、黄陂蜱病毒1(Huángpí tick virus 1,HpTV-1)和温州蜱病毒 (Wēnzhōu tick virus,WzTV)。TAMV 和 BURV 最初是从中亚国家的蜱分离获得的,但对其医学和兽医重要性知之甚少。HpTV-1和WzTV是通过病毒组测序从中国蜱中鉴定出的推定病毒;然而,它们的病毒学特性和发病机制仍不清楚。最近的研究从新疆北部地区一名发热患者中分离出的 TcTV-1,提示Tamdy orthonairovirus的病毒成员很可能是潜在的致病原,对公共健康构成潜在威胁。

       2021年12月12日,国际学术期刊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新发传染病》)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国家病毒资源库邓菲/沈姝团队、新疆大学孙素荣/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张渝疆团队、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王林发团队关于新疆地区人群暴露TAMV研究的最新论文,文章题目为 “Evidence of Human Exposure to Tamdy Virus, Northwest China”(《中国西北部人类暴露于 Tamdy 病毒的证据》)。

       该论文对2016-2017年从我国新疆部分地区采集的蜱虫样本进行乳鼠接种和高通量测序,从新疆尉犁地区的亚洲璃眼蜱(H. asiaticum)中检测并分离获得2株TAMV新毒株。电镜下病毒包膜球状病毒形态,直径90-110 nm,病毒颗粒存在于感染细胞的细胞质和囊泡中。TAMV对人、猴子、羊、狗、小鼠和蜱虫等动物来源细胞具有感染敏感性,提示TAMV存在人和蜱虫生活相关的宿主动物之间潜在的感染风险。两株TAMV具有非常高的序列相似性 (99.95-100%),与Tamdy orthonairovirus的其他成员具有37%–59%的相似性,与CCHFV仅有34%–49%的相似性。基于RdRp、GP和NP基因序列的系统发育树都证实了TAMV与目前已知的TAMV毒株和Tamdy orthonairovirus其他成员的密切相关。

       进一步的血清学调查发现:在新疆喀什地区的87名发热患者中,有21名呈TAMV IgG阳性,17名 (19.54%) 呈IgM阳性;而来自新疆其他地区的725 名健康参与者中仅有1名呈IgG阳性。在6名喀什地区发热患者的血清对TAMV具有中和作用。同时,在喀什地区的24组蜱中,有10 组(41.76%)检测为TAMV RNA阳性。这些结果提示了新疆地区亚洲璃眼蜱(H. asiaticum)携带TAMV,首次提供了人群中存在TAMV暴露的血清学证据。该研究提示TAMV是人类疾病相关的潜在致病原。由于TAMV早期在与我国新疆接壤或邻近的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等中亚国家采集的蜱类样本中被发现,因此,迫切需要在我国、中亚及其他地区对TAMV及相关病毒进行更深入的流行病学调查和发病机制研究。研究还指出,尽管目前全世界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冠状病毒疾病和蝙蝠传播的病毒上,同时也需要加强对新出现的蜱传人畜共患病及病原体的关注,以防止未来暴发。

       武汉病毒研究所/新疆大学博士阿布力米提·莫明,武汉病毒研究所沈姝青年研究员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武汉病毒所邓菲研究员,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王林发研究员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该文章得到国家科技部科技基础工作计划(2013FY113500)、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专项计划(2016YFE0113500),中国国家研发基础设施发展计划——“基础科学数据共享平台”(Y706061YZ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690369、81760365)、新疆教育厅科研重点项目(XJEDU2019I002)、NRF基金(NRF2016NRF-NSFC002-013和 NRF2018NRF-NSFC003SB-002)、CD-PHRG基金(CDPHRG/0006/2014)、NMRC基金(ZRRF16006)和 MINDEF基金(DIRP2015-906061)项目的支持。

全文链接:https://wwwnc.cdc.gov/eid/article/27/12/20-3532_article

 

图 1. TAMV的病毒颗粒电镜负染与感染细胞切片观察

 

图 2. TAMV对人和不同动物来源细胞系的感染敏感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