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武汉病毒所/生物安全大科学中心在揭示我国新发现蚊媒正布尼亚病毒的特征鉴定和感染风险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来源: 时间:2021-02-05
      蚊媒病毒是一类以蚊虫为传播媒介的病毒,种类繁多,在全世界分布广泛,可通过蚊虫叮咬而引发人畜共患病。常见的蚊媒传染病有登革热、西尼罗脑炎、乙脑、寨卡病毒病等,给全球公共卫生带来了严重的威胁。艾比湖病毒(Ebinur Lake Virus,EBIV)是2014年从新疆艾比湖地区的凶小库蚊中分离到的一株新的蚊媒病毒,然而目前尚缺乏针对该病毒的感染和传播风险的研究。

      2021年2月1,知名学术期刊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微生物学前沿》)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生物安全大科学研究中心袁志明/夏菡团队与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新疆疾控中心关于我国新发现蚊媒正布尼亚病毒-艾比湖病毒感染风险研究方面的最新论文,文章题目为“Pathogenesis and immune response of Ebinur Lake Virus: A newly identified orthobunyavirus that exhibited strong virulence in mice”(《艾比湖病毒,一种新发现的正布尼亚病毒对小鼠的致病性和免疫反应特征研究》)。

     该论文完成了艾比湖病毒感染Balb/c小鼠的发病机理和宿主免疫应答研究。结果表明,小鼠对EBIV高度易感,甚至极低的感染剂量(1 PFU)也对小鼠致死。EBIV感染后,小鼠表现出体重减轻,轻度脑炎等临床症状,并在5-9天后死亡。我们在感染小鼠的周围组织和中枢神经系统中检测到病毒,且在肝脏、脾脏、胸腺和脑中均观察到明显的组织病理学变化。血液成分分析显示感染小鼠的白细胞、血小板减少,ALT、LDH-L和CK明显升高。此外,EBIV感染在小鼠的血清,脾脏和大脑中可引起明显的细胞因子变化。

      本研究以具有完全免疫能力的标准成年小鼠为动物模型,系统地研究了艾比湖病毒感染导致的宿主病理变化和诱导的免疫应答。这不仅扩展了我们对该病毒的认识,且提示该病毒具有潜在感染人或动物的风险。今后仍需对该病毒的主要传播媒介和易感宿主进行进一步研究及长期动态监测。

      武汉病毒所赵路博士、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深圳)罗欢乐副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武汉病毒所袁志明研究员、夏菡副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该文章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8ZX10101004)和武汉市科技计划(2018201261638501)等项目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3389/fmicb.2020.625661 

 
图1:艾比湖病毒感染6-8周龄Bab/c小鼠的疾病进程和临床症状
 

图2:Bab/c小鼠感染艾比湖病毒后各个组织器官的病理损伤


图3:Bab/c小鼠感染艾比湖病毒后引起血清和组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