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武汉病毒所/生物安全大科学中心在揭示蚊虫特异性病毒的传播特征及其与致病性黄病毒相互作用方面取得新进展

来源: 时间:2020-12-21
      蚊媒疾病给全球公共卫生造成了巨大的威胁。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和蚊虫耐药性产生,蚊子的孳生地在不断扩张,需要发展新型的控制蚊子种群或蚊子传播疾病能力的策略。蚊虫除了可以传播致病性病毒,还携带一类蚊虫特异性病毒(Mosquito-specific virus, ISVs)。这一类病毒仅感染蚊子,具有杀蚊或调节阻断蚊虫传播致病性病毒的潜能

       11月30日,热带医学领域知名期刊PLoS Neglected Tropical Diseases在线发表了武汉病毒所/生物安全大科学中心袁志明/夏菡团队在蚊虫特异性病毒的感染特性及其与致病性黄病毒相互作用方面的最新研究论文,文章题为“Transmission competence of a new mesonivirus, Yichang virus, in mosquitoes and its interference with representative flaviviruses”。Mesonivirus是一种具有广泛地理分布的ISV,而Yichang virus(YCV)是一株新型的mesonivirus。研究人员通过经口途径对致倦库蚊和白纹伊蚊的成蚊及幼虫感染YCV,发现在实验室条件下,YCV可通过吸血途径和水体获取途径感染蚊虫,能进行垂直传播,但不能突破唾液腺屏障。YCV的感染能力与蚊虫种类、病毒滴度、感染及介质以及感染途径相关。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利用细胞和蚊虫感染模型对YCV与几种黄病毒的相互作用进行了体外和体内验证,结果表明当YCV与登革2型病毒(DENV-2)在C6/36细胞和白纹伊蚊个体中共感染时,YCV可抑制DENV-2复制增殖并降低其传播效率。该研究有助于深入了解ISVs的生物学特性和生态学意义,并为ISVs在蚊媒疾病防控中的应用提供了新的思路。

      武汉病毒所博士研究生叶国国为论文第一作者,袁志明研究员、夏菡副研究员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科技部基础专项项目(2013FY113500)和武汉病毒研究所“一三五”规划实施项目(WIV-135-PY2)等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journals.plos.org/plosntds/article?id=10.1371/journal.pntd.0008920


图1:两种病毒在细胞或蚊虫媒介中共感染后可能的结果

图2:不同滴度的YCV感染致倦库蚊和白纹伊蚊
 
图3:YCV和DENV-2在白纹伊蚊中共感染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