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武汉病毒所/生物安全大科学中心在人巨细胞病毒调控胶质瘤恶性进程和预后方面取得进展

来源: 时间:2020-05-07

        近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生物安全大科学研究中心罗敏华课题组在人巨细胞病毒(HCMV)调控胶质瘤恶性进程和预后方面取得新进展。该研究发现HCMV基因组DNA和病毒蛋白在恶性胶质瘤组织中高水平表达,其中HCMV-IE1/2的蛋白水平与胶质瘤患者预后负相关;IE1促进胶质瘤细胞的增殖和迁移,IE2促进胶质瘤细胞迁移。以上研究提示HCMV-IE1/IE2通过促进胶质瘤细胞恶性生长调控胶质瘤的发展进程。相关成果在线发表于Protein & Cell(《蛋白质和细胞》)。

         恶性胶质瘤是成人最常见的原发性脑肿瘤。由于肿瘤的侵袭性生长和放化疗抵抗所导致的术后复发,目前尚无有效治疗策略。有报道HCMV和胶质瘤关系密切,但调控机制尚不清楚。在我国,HCMV感染率高达90%以上,研究HCMV对胶质瘤恶性进程的作用及其机制对临床干预有重要意义。

        该研究在健康人群疱疹病毒感染率的基础上,以胶质瘤病人为研究对象(以其他脑肿瘤、非肿瘤其他脑疾病及正常外伤脑组织为对照组),首先对378例样本进行了9种人疱疹病毒基因组DNA的阳性率的横断面研究。与其他8种疱疹病毒相比,HCMV基因组DNA的阳性率相对较高,并与肿瘤级别相关;高级别胶质瘤中,HCMV基因组拷贝数和蛋白水平IE1/2、pp65和gB均显著高于对照组;IE1/2主要集中在肿瘤组织,但在瘤周和临近正常脑组织几乎不表达;IE1/2的水平与胶质瘤病人的生存期负相关。在胶质瘤细胞系和原代胶质瘤细胞分别过表达IE1和IE2,发现IE1和IE2均能促进胶质瘤细胞的迁移,只有IE1能促进胶质瘤细胞的增殖能力。

        这些结果表明,HCMV基因组DNA阳性率、拷贝数和蛋白水平与胶质瘤级别正相关,且病毒蛋白IE1/2促进胶质瘤细胞恶性生长。该工作明确了HCMV促进胶质瘤恶性进程的可能机制,为胶质瘤的临床治疗提供潜在的靶标和策略。

        武汉病毒所博士后温乐为文章第一作者,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李方成主任、武汉脑科医院胡飞院长、武汉病毒所罗敏华研究员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term=Human+cytomegalovirus+DNA+and+immediate+early+protein+1%2F2+are+highly+associated+with+glioma+and+prognosis

 

胶质瘤组织中9种疱疹病毒DNA阳性率、HCMV基因组拷贝数和不同时相蛋白水平

 

IE1/2对胶质瘤细胞生长的作用及与患者预后的关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