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武汉病毒所联合研发的病毒杀虫剂入选农业农村部《草地贪夜蛾应急防治用药推荐名单》

来源: 时间:2019-07-02

2019621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印发《全国草地贪夜蛾防控方案》的通知,并公布了《草地贪夜蛾应急防治用药推荐名单》,共25种。由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与江西新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甘蓝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杀虫剂为该名单中所推荐的4种生物农药之一。

 

草地贪夜蛾也称秋粘虫,属鳞翅目、夜蛾科,是一种原产于美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并广泛分布于美洲大陆的危害极大的农业害虫,可取食的植物共计42186种植物,包含玉米、水稻、小麦、烟草等重要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草地贪夜蛾于20161月在西非尼日利亚被发现,20174月入侵12个非洲国家,20181月蔓延至44个非洲国家,为害面积达数百万公顷,造成玉米减产830-2060万吨。

 

20191月,草地贪夜蛾从缅甸入侵我国。截止2019630日,全国已有19个省区、1000多个县市发现草地贪夜蛾。随着夏季和秋季的来临,草地贪夜蛾正在向我国华北、东北等玉米主产区扩散。根据农业农村部估测,我国将约有2亿亩玉米和数亿亩草原受到威胁,造成的损失难以估量。

 

甘蓝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杀虫剂是一种广谱昆虫病毒生物农药,具有杀虫谱广、不污染环境、不伤害天敌、不易导致害虫产生抗性、容易引发害虫流行病等优点。2016年在南美完成登记,被用于大面积防治秘鲁芦荟和玉米上的草地贪夜蛾,并在我国草地贪夜蛾防治试验中取得良好效果。该病毒制剂作为农业农村部推荐用药,将在我国对于入侵生物草地贪夜蛾的防治中发挥重要作用。

 

草地贪夜蛾幼虫(图片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张润志研究员提供)

 

甘蓝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杀虫剂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