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Theranostics: 利用活体成像技术成功揭示虫媒病毒感染致病机制

来源: 时间:2017-04-07

  近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所张波课题组与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秦成峰课题组密切合作,在虫媒黄病毒致病机制中取得重要进展,首次利用活体成像技术实时再现了乙脑病毒在小鼠体内的动态扩散过程,直观展示了干扰素系统在控制黄病毒感染过程中的关键作用,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的《治疗诊断学》(Theranostics)杂志(影响因子8.8)。 

  

   虫媒黄病毒包括黄热、乙脑、登革、寨卡等多种重要病原体,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全球有三分之二的人口生活在虫媒黄病毒流行区,2015年起南美暴发的寨卡疫情更是直接展示了虫媒黄病毒的巨大威胁。虫媒黄病毒多数成员具有神经嗜性,感染后可导致脑炎等严重疾病,但其在体内扩散与致病的分子机制目前并不清楚。

 

  研究人员以乙脑病毒为模型,通过反向遗传学技术构建获得了高效表达海肾荧光素酶的重组报告病毒,进一步利用活体成像技术实现了黄病毒在小鼠体内感染进程的动态成像,发现肠道组织是其重要的靶器官(图1)。在此基础上,研究人员还比较了乙脑报告病毒在I型干扰素受体缺陷型小鼠A129和野生型小鼠体内的扩散过程,发现了宿主I型干扰素系统在控制虫媒黄病毒感染中的关键作用。上述工作为深刻理解虫媒黄病毒感染和致病的分子机制提供了新的数据,基于报告病毒的活体成像技术平台也为抗黄病毒药物和疫苗评价提供了有力的研究工具(图)。

 

 

  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所的李晓丹、邓成林,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李晓峰、董好龙为本文并列第一作者,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学研究所的张波研究员与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的秦成峰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本研究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牛顿高级学者基金等课题资助。


   (本文由秦成峰研究员团队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