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武汉病毒研究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专项项目获批

来源: 时间:2016-12-28

  近日,由武汉病毒研究所微生物菌毒种保藏中心主任胡志红研究员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专项项目欧洲病毒资源库走向全球(项目编号:2016YFE0113500)通过科技部立项审批,获专项资助经费368.82万元。 

 

  201541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参与的欧盟Horizon 2020 EVAg项目(项目号:653316)正式启动。EVAgEuropean Virus Archive goes global 欧洲病毒资源库:走向全球)的简称,该项目由法国艾克斯马赛大学(Université d’Aix-MarseilleJean-Louis ROMETTE教授作为项目协调人,为期4年(2015-2019),总经费1200万欧元。EVAg项目旨在通过凝聚全球病毒学领域的科研力量、基础设施、人才和菌毒种等资源,建立一个病毒资源收集、共享和学习交流的平台。该项目有23家成员单位,包括16个欧盟实验室和7个非欧盟实验室,其中有10家成员单位拥有BSL-4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项目将发挥中方及合作外方各自技术优势,共同建立国际最大的病毒资源保藏机构联盟,合作为全球提供5000种病毒资源及衍生产品。 

 

  该政府间国际合作项目的获批,对我国引进必需的战略毒种资源、建立国际公认的保藏和质控标准意义重大;该项目预期将为国内外抗病毒药物、疫苗等病毒相关生物技术产业和科学研究提供重要资源,为我国高效应对国际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奠定基础,也将扩大我国在相关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