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武汉病毒所发现杆状病毒关闭宿主细胞依赖CRM1的蛋白质出核转运通路机制

来源: 时间:2016-11-04

  苜蓿银纹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AcMNPV)在感染昆虫宿主细胞过程中,会将大量病毒蛋白质与宿主蛋白质转移到胞核,用于在胞核内完成病毒基因组复制,基因转录与新生核壳体装配等病毒复制过程。然而对于AcMNPV如何诱导大量蛋白质发生核聚集的机制未知。 

 

  CRM1是真核细胞内最重要的蛋白质出核转运通路。近日,通过构建AcMNPV瞬时表达文库,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陈新文学科组筛选到AcMNPV晚期基因产物Ac34可以特异性关闭宿主细胞依赖CRM1的蛋白质出核转运通路,从而在病毒感染晚期,将与病毒复制相关的蛋白质,包括肌动蛋白聚合因子Arp2/3复合物等富集在胞核内,用于核壳体装配等重要过程。相比过去发现的多种病毒破坏宿主细胞的蛋白质入核转运通路(主要是抑制干扰素的产生),该研究首次发现杆状病毒可以特异性破坏宿主细胞的出核转运通路,从而为病毒复制服务。 

 

  该研究成果发表于PLOS Pathogens。第一作者为穆敬芳博士,通讯作者为陈新文研究员、王云副研究员。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31030027313210013147026131270191)。 

    

  论文链接:http://journals.plos.org/plospathogens/article?id=10.1371/journal.ppat.1005994

 

 

  AcMNPV感染过程中,Ac34可以抑制CRM1依赖的出核通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