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武汉病毒所在黄病毒重要蛋白NS5的相关研究中取得系列成果

来源:科研计划处 时间:2014-11-04

  

  图:黄病毒NS5聚合酶由链引发到链延伸的转换模式 

    

  黄病毒属(flavivirus)包括登革病毒(DENV)、乙型脑炎病毒(JEV)、西尼罗病毒(WNV)、蜱传脑炎病毒(TBEV)等多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虫媒病毒。该类病毒编码的非结构蛋白NS5是一种较为独特的聚合酶与甲基转移酶的天然融合体,在病毒基因组复制和加帽过程中发挥核心作用。 

 

  武汉病毒所龚鹏、张波学科组组成的协同创新团队围绕黄病毒NS5中聚合酶与甲基转移酶之间的相互作用和调节,从蛋白质晶体学、病毒学、酶学等方面开展了合作研究,取得了系列成果。该团队通过研究报道了首个黄病毒NS5的全长晶体结构,揭示了聚合酶与甲基转移酶形成的分子内保守界面(PLoS Pathogens 2013 9(8):e1003549);利用反向遗传学方法验证了界面相互作用对黄病毒复制的重要性(PLoS Neglected Tropical Diseases 2014, 8(5):e2891);近期又进一步证实该界面相互作用可对聚合酶催化RNA合成的链引发和链延伸阶段产生差异性调节,相关论文Perturbation in the conserved methyltransferase-polymerase interface of flavivirus NS5 differentially affects polymerase initiation and elongation”于20141015日在线发表在Journal of Virology上。 

    

  以上系列研究受到中国科学院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科技部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等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jvi.asm.org/content/early/2014/10/09/JVI.02085-14.full.pdf+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