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武汉病毒所科技支新项目“生物杀蚊幼剂的推广与应用”通过验收获得好评

来源: 时间:2014-09-03

  

 

    近日,武汉病毒所“生物杀蚊幼剂的推广与应用”项目在新疆召开的“科技支新工程”项目验收会上通过验收,并得到了高度评价和认可。来自新疆科技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疆农科院、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中科院新疆分院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之前,武汉病毒所还在新疆开展了生物灭蚋项目,已经取得了良好效果。 

 

  新疆蚊子危害严重,在世界“四大蚊虫王国 之一的新疆额尔齐斯河流域下游地区, 夏天每立方米蚊虫可达1700只,北湾边防连的官边巡逻执勤“出门三层衣,回营一身红”,环境非常艰苦。通过武汉病毒所“生物杀蚊幼剂的推广与应用”项目的实施,确定了蚊幼虫高发的三种主要孳生地类型,确定了蚊的幼虫和成虫消长规律,构建了以生物农药防治蚊虫为主的技术体系,有效降低了蚊虫密度,建立起生物灭蚊示范区。目前累计防治面积达2.83万余亩/次,杀灭幼蚊率高达96%以上,成蚊密度降低76% 

 

 

  在生物杀蚊工作的基础上,针对新疆蚋害严重的局面,武汉病毒所与建设兵团十师共同申报国家科技惠民计划“额尔齐斯河流域蚊蚋高效安全防控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2014-2016),并获得支持。2014年以来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师185团进行了生物杀虫剂灭蚋大面积应用,对400多条渠道进行施药,24小时内蚋幼虫杀灭率99%以上,成虫密度较去年同期降低86.7%,防治效果明显,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五十年代来到185团的83岁兵团老战士邱传富深情地说:“今年是我工作以来最幸福的一年,因为蚋少多了。”   

 

  生物杀虫剂杀灭蚊、蚋项目的成功实施,极大地改善了当地人民群众居住环境,实现了当地人民清凉度夏、蚊虫免扰的梦想,增强了人民群众“屯垦戍边”的信心,对稳定边疆职工队伍、巩固边疆安全起到了重要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