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在病毒进入抑制剂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 时间:2014-04-30

   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肖庚富研究员、王薇副研究员领导的研究团队在乙型脑炎病毒(Japanese encephalitis virusJEV)抗病毒多肽方面取得新进展,发现了一条可以有效抑制JEV感染的12肽。相关研究结果近日发表在抗病毒研究领域重要期刊Antiviral research上。论文第一作者为博士研究生祖向阳。 

  JEV是引起乙型脑炎的病原体,主要分布在中国、印度等东亚、南亚国家,通过蚊虫叮咬传播,每年有30000~50000人感染,10000~15000人死亡。虽然疫苗的使用降低了乙型脑炎的发病率,但是目前仍没有针对JEV感染的特效药物。阻断病毒与受体结合是研发抗病毒药物的新策略。尽管JEV的受体没有确定,但是包膜蛋白E的结构域IIIE DIII是病毒与受体结合的配体已经得到公认。该课题组以E DIII为钓饵蛋白,通过淘选噬菌体展示肽库,得到一条命名为P312-SENRKVPFYSHS,可以有效抑制JEV吸附到细胞表面,从而阻断JEV感染,IC50约为1μM。采用ZDOCK模拟P3/E DIII的结合模型,提示P3通过疏水作用结合在E DIII N端形成的疏水口袋中,通过对形成疏水口袋的关键位点进行定点突变,证实了这一发现。 

  本研究有助于深入理解JEV包膜蛋白与受体结合的细节,为开发新的抗JEV药物提供了先导分子,为设计广谱的黄病毒进入抑制剂提供了重要参考 

  该研究得到了973课题“病毒包膜蛋白与受体互作的结构基础及入侵机制(No. 2010CB530105)的资助。 

 

  相关链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6354214000230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