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武汉病毒研究所“一种改造的非致病细菌来源的鞭毛素粘膜佐剂及其制备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来源: 时间:2013-04-22

武汉病毒研究所粘膜免疫学科组研究员鄢慧民领导的科研团队共同发明的“一种改造的非致病细菌来源的鞭毛素粘膜佐剂及其制备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 200910194285.6),授权公告日期:2013年3月13日。后续研究也获得良好进展,相关结果即将正式发表于《Human Vaccines & Immunotherapeutics》2013年5月刊。 (http://www.landesbioscience.com/journals/vaccines/article/23809/

粘膜是人体与外界沟通的门户,呼吸道、消化道以及泌尿生殖道粘膜也是传染性病原尤其是病毒性病原侵入体内的必经之路。采用粘膜疫苗预先诱导和建立特异的粘膜免疫应答,在粘膜表面产生病原特异的分泌型IgA抗体,从而加强粘膜免疫第一道防线的作用,是防止病原体入侵的最有效方法。采用安全有效的粘膜佐剂,是增加疫苗粘膜免疫防御效应和提高系统免疫应答效应的有效途径。研究和开发新型粘膜佐剂是发展新型粘膜疫苗的关键,已经成为当前和未来疫苗发展的重要方向。

武汉病毒研究所粘膜免疫学科组长期致力于粘膜IgA抗体抗病毒机制,以及粘膜佐剂和粘膜疫苗的研究。近年来,该学科组深入研究了细菌鞭毛素蛋白与粘膜的相互作用关系,进一步阐明了鞭毛素蛋白分子结构特征和粘膜佐剂活性的关系。作为佐剂,鞭毛素蛋白与疫苗靶标抗原蛋白混合或融合后免疫,可以显著提高对靶标抗原的免疫应答,但是也会伴随一系列的炎症反应,并产生大量针对鞭毛素蛋白自身的免疫反应,导致可能的耐受性以及其它可能的免疫副反应。本发明专利针对上述缺陷,选择来源于一种非致病大肠杆菌的鞭毛素基因,通过克隆改造,去除其主要的免疫原性区及抗原活性区,降低了佐剂本身的抗原性、免疫原性以及由其引发的炎症反应。本专利技术还利用添加低免疫原性的柔性铰链结构,将目的抗原融合到鞭毛素蛋白内部,既提高抗原递呈效果,又较好维持了其三维结构与佐剂活性,从而获得了一系列改造优化的新型粘膜佐剂候选重组蛋白分子。进一步的研究发现将HIV核心抗原P24替换鞭毛素蛋白高变区D2-D3区能显著增强P24特异性的粘膜IgA应答,显示出优良的粘膜佐剂特性。本发明专利为鞭毛素蛋白佐剂广泛应用于艾滋病、流感等重要传染性疾病的新型粘膜疫苗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对于各种通过粘膜感染和传播的病原引起的疾病防控均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该项目为研究所“一三五”规划部署重点培育方向,得到了国家“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 科技重大专项 “十一五”(No. 2008ZX10001-010)和 “十二五”课题(No. 2012ZX10001–008)的资助。

 

 

                                    (杨菁毅,科研计划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