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武汉病毒所在利用纳米粒子对蛋白酶进行检测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 时间:2013-01-21

 

武汉病毒研究所危宏平研究员领导的科研团队在利用纳米粒子的重要性质对蛋白酶进行高灵敏检测方面取得了新进展,相关结果发表在分析化学重要刊物Chemical Communication和Analytica Chimica Acta上。

蛋白酶在许多重要的生化和病理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对蛋白酶的活性及特异性进行高灵敏的检测,能为临床上疾病的诊断及治疗提供许多有用的价值。该课题组利用生物发光共振能量转移技术(Bioluminescence Resonance Energy Transfer, BRET),将新型纳米粒子富勒烯衍生物引入作为BRET的受体,与Gaussia荧光素酶(hGluc)连接,利用富勒烯的极强的接受电子能力,发展了一种高灵敏的BRET蛋白酶传感器(与传统的BRET方法比较,检出限优化了20倍以上)(结果发表在Chemical Communication, 2012, 48, 11011)。另外,他们针对许多蛋白酶的最佳反应条件与BRET信号最佳测定条件不一致的问题,研制了一种增强缓冲液,显著提高了BRET蛋白酶传感器的灵敏度(提高十倍以上)(结果发表在Analytica Chimica Acta, 2012, 724, 104)。这些研究结果为蛋白酶的检测提供了更好更灵敏的检测方法。

 

图1. 基于纳米粒子富勒烯羧基衍生物的独特性质,设计了一种新颖的BRET系统用于蛋白酶的高灵敏检测。

 

图2. BRET传感器用于检测蛋白酶肠激酶的原理示意图。

 

图3. BRET传感器系统hGluc-EK-EYFP用于检测血清中的肠激酶。

 

 

 

相关文章链接分别为:http://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2/CC/C2CC36099C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03267012003583

 

 

                                            (危宏平,科研计划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