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武汉病毒所发现一种含有细胞色素b5的独特黄素单加氧酶

来源: 时间:2012-05-16

 近日,武汉病毒所周宁一研究员课题组揭示了邻硝基酚2-单加氧酶(OnpA)是一种新的含有细胞色素b5结构域的独特黄素单加氧酶,细胞色素b5结构域对此单加氧酶的功能是必须的。相关结果已发表在微生物学重要刊物Journal of Bacteriology上(Xiao et al., 2012.OnpA, an unusual flavin-dependent monooxygenasecontaining a cytochrome b5 domain. J. Bacteriol. 194: 1342-1349)。

 细胞色素b5是含有血红素辅基的氧化还原蛋白,它广泛存在于真核生物的电子传递链中,参与如脂肪酸去饱和反应、细胞色素P450的还原等一系列氧化还原过程。细胞色素b5除了以单独的蛋白参与酶的催化反应,它还以融合蛋白的形式出现在真核生物的sulfite oxidase,fatty acid desaturases,nitrate reductase,flavocytochrome b2 等蛋白中。然而目前在原核生物的蛋白中或在依赖于FAD的单加氧酶中从未见细胞色素b5结构域以融合蛋白形式存在的报道。

 该课题组在研究原核生物Alcaligenes sp. strain NyZ215降解邻硝基酚(ONP)的代谢途径时,曾鉴定了邻硝基酚2-单加氧酶OnpA催化邻硝基酚的单加氧反应而生成邻苯二醌 (Xiao et al, 2007. J.Bacteriol.189:6587-6593)。研究发现,进一步对OnpA保守功能域的分析显示了OnpA中1-387个氨基酸的位置中存在FAD的结合结构域,该结构域也同样存在于其他黄素单加氧酶中。而在OnpA C端482至555的位置的氨基酸序列与细胞色素b5结构域有较高的一致性,但在其他已知功能的黄素单加氧酶中从未发现过这个结构域。通过酶学方法检测,OnpA蛋白被确认具有细胞色素b5氧化态以及还原态的特征光谱,LC-MS证明其结合有血红素,此外加入一定量的血红素对于OnpA的酶活力有明显的提高作用。定点突变还证明OnpA中还含有细胞色素b5的与血红素结合的保守氨基酸。此研究在黄素单加氧酶中揭示了从未发现过的具有功能的细胞色素b5结构域,同时证明了原核生物中也有融合有细胞色素b5结构域的功能蛋白的存在。该研究揭示了原核生物中细胞色素b5与黄素单加氧酶的在功能上的关联,对黄素蛋白以及原核生物中细胞色素b5的进一步研究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

 相关文章链接:

  http://jb.asm.org/content/194/6/1342.abstract?sid=3a79c8af-b061-4b34-bbef-41697ea9516e

 

                                  方倜 李丽萍

附件下载: